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苍南保障房建设:谁之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晏耀斌

  记者手记:谁之规则?

  如果不是因为“内讧”,苍南县限价房分配会悄无声息地“圆满完成”。850套限价房,苍南县从一开始就决定在机关内部流通,决定了限价房与普通老百姓无关。准确点说,苍南县的限价房与中等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无关。

  苍南县县委书记黄寿龙公开表示,乡镇干部比较艰苦,应该让乡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家庭相对比较困难、买不起房子的人先享受限价房。

  然而,在苍南县房改办将限价房指标分配到下辖的36个乡镇后,由于各乡镇挖空心思走“领导优先”的路子,终于打破了机关内部的平衡。愤怒的公务员借助网络发帖,一场限价房变身福利房的暗箱操作终于曝光。

  一个指标高达100万元的利润,没有不眼红的。在房子和升迁之间选择时,很多人宁愿选择房子。领导优先之后留下的则是,没有获得购买指标的机关工作人员根本无心工作,在乡镇公务员内部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暂且不提县委书记的“好心”有多大的诚意,至少从指标分配上,这样的初衷是万难实现的。在一个没有规则的分配体系下,苍南县乡镇内部销售限价房实际上回到了“福利分房”的老路上了,恰恰这条老路已经在房改之前已经证明了分房的决定因素:不是因为不够资格,而是看谁的权力大。

  站在政府“好心”的角度看,公平的规则同样适用于掌握着权力的人,因为这些行政机构内部也有强势和弱势之分。让这些手握权力之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次“领导优先”在内部犯了众怒。

  由此可见,无论相对官员还是普通群众,规则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一点,苍南县政府不仅在机关内部没有遵循规则,同样在面向公众时也未遵循规则。

  据了解,苍南县有6000名普通群众正在排队等候申请保障房。然而,政府部门以“分配给老百姓,风险太大难控制”改变了保障房面向不特定对象的特定收入住房人群的游戏规则。

  苍南县独有的限价房开发模式由此产生,不用对土地招拍挂,不用开发商投资,销售不用遵循摇号,无论个人有多少套住房也不妨碍购买限价房。

  问题是,这种以政府集体决策的形式来决定所谓的“福利分房”到底有没有法律效力?政府官员是否涉嫌侵占?显然,这些问题并不是“整改”就可以解释的。

  两年前,苍南县所在的温州市部分官员因低价购买安置房,最后以补齐差价了事。同样的问题再次在温州下辖县上演,再次暴露保障房在分配上不公正和监督惩罚上滞后。

  一个小县城,房价高达2万元/平方米,其背后则和房屋的集中度有关系。据知情人士透露,获得限价房指标的领导干部,很多人都有几套房子。当地房屋中介已经将指标炒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不断助推着苍南县房价的上涨。

  这样的现状难道仅仅出现在苍南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