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15 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界

  综编

  安盟保险变身合资公司

  保监会6月16日批复了安盟保险变更注册资本金的申请,同意该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5亿元增至5亿元,增加资本金2.5亿元。新增资本将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认购。增资后,安盟保险变身为合资保险公司,法国安盟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50%股权。

  点评:业内认为经营业绩不甚理想或是促使安盟保险决定引入中资股东的原因之一。安盟保险集团是法国第三大综合保险公司,但进入中国多年来,安盟保险在国内保险公司中的排名落后,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安盟保险迫切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

  金盛人寿首推变额年金保险

  6月16日,金盛人寿推出的变额年金保险——金盛“保得盈”变额年金计划正式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复,成为国内首家引入这种创新性变额年金保险的公司。这款7年期的保险产品即将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4城市同步上市,为满足客户在退休、子女教育金储备等未来规划需求而设计。

  点评:当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动荡,加之高通胀导致的实际负收益,使得投保人对投连险以及传统保障保险的需求锐减,而兼备投资和保障功能的变额年金产品在当前环境下得到公司和市场的重视。

  投连险收益率下滑

  据华宝证券统计,5月份投连险各账户投资收益较4月份明显下滑,176个账户中仅44个取得正收益,单月平均收益仅为-2.67%。在所有投连险账户中,仅货币型账户取得正收益,债券类各账户表现平平,全债型、增强债券型回报率为负,而与股票市场相关程度较高的激进型、指数型账户5月平均收益率再度双双垫底。

  点评:5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保险投连险受到大盘拖累,而5月CPI创出5.5%的新高,面对通胀高企和股市低迷的市场环境,投资型保险产品整体表现欠佳,在当前环境下难有较高的吸引力。

  海航系入股华安保险

  据报道,6月海航系旗下的两家公司海航资本控股公司和海航酒店控股集团公司共出资2.75亿元,购入华安财产保险公司一共19.64%的股权,略少于华安保险第一大股东特华投资控股公司20%的持股比例。据悉海航入股华安保险的定位是财务投资者。增资扩股完成后,华安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达到400%以上。

  点评:偿付能力不足一直困扰着华安保险,近年来华安保险的快速发展对资本金消耗非常快,保持高的充足率有利于未来业务的持续发展,而引入有实力的投资者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