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10 智在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震”渐远 日系车企加快复苏

  余跃

  日本大地震过去3个月之后,其对日系车企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开始最大程度地显现出来了。

  日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5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日系车是国内市场上合资车企中市场份额唯一下跌的车系,市场累计占有率从年初的18.19%滑坡至17.59%。

  对日系厂家和经销商来说,眼看着市场被对手一点点侵蚀,显然是有苦说不出,好在进入6月后,随着丰田、本田、日产等企业纷纷宣布恢复产能,日系车企的地震创伤似乎正在逐渐修复。不过,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言,即便产能可以完全恢复,地震对日系车企的影响却不会完全消除。

  “余震”的威力

  “地震的影响基本上是从4月份开始显现的,到了5月份,影响就比较大了。”2011年6月15日,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刘鹏表示。

  据其介绍,地震发生的3月份,丰田在中国的销量依然达到了8.4万辆,同比增长37.4%,而到4月份,由于很多零部件供应不上,丰田在华产能大幅缩减,这导致该月丰田在华销量下滑至4.9万辆;而5月则锐减至3.8万辆。与此同时,经销商层面也纷纷收紧了优惠幅度,并且出现了库存告急的情况。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一汽丰田的销量同比减少了35.7%,广汽丰田销量则减少了25.1%。

  同为日系的本田,情况也大致如此。据本田广报科提供的销售数据显示,5月份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72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31.6%。今年1~5月份,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共卖出约23.6万辆车,只能达到去年同期销量的九成,而5月份的销量更逊色,只达到同期68.4%。

  受到类似影响的还有马自达等企业。据马自达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8.63万辆,同比下滑了0.4%。

  艰难的复苏

  据刘鹏介绍,在3月份地震发生之后,丰田在中国所受到的零部件供应的影响主要分为:售后零部件和生产零部件两大部分,而丰田所采取的“救援措施”也主要集中在对库存和物流的调整方面。

  “好在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刘鹏表示,从6月中旬开始,丰田在中国就已经开始逐渐恢复生产,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的两班制生产秩序。到目前为止,丰田此前设定的2011年在华实现90万辆的销售目标依旧没变。

  但据丰田(中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丰田预测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财年的营业利润将同比减少35.9%,“接下来,丰田在中国需要加快排产速度,以弥补4~5月份的供应欠缺,并尽可能地采取促销措施以实现销量复苏”。

  “从6月10日前后开始,一汽丰田已经恢复至地震前的生产节奏。”一汽丰田公关部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尽快恢复对全国经销商的供货,“不过,这也需要一定的物流时间,受此影响,6月份的销售数据估计也不会太乐观”。

  相比之下,本田的恢复时间则要相对久一些。“目前,本田在中国的汽车生产情况正根据日本的零部件供应情况适时调整。”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表示,随着零部件供给的逐步增加,预计到8月份,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将恢复到正常的生产水平。

  “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挽回此次地震带来的影响,及时满足广大顾客的需求。今年下半年,本田增城工厂扩能项目将如期完工,这会为广汽本田后续发展提供产能支撑。”广汽本田公关部方面表示,不久后,广汽本田将在全国展开为期一个月的促销活动,而目的也是要配合逐步恢复的产能供应,逐步实现销量的复苏。

  种种迹象显示,地震后“元气”大伤的日本车企,其恢复的速度比预期要快得多(此前业内预期日系车企产能完全恢复要到11月份)。“但问题是,因地震所造成的危害已经发生,在这段期间其他品牌借机提高了销量和品牌认知度,这对日系品牌来说才是最致命的。”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因此,即使产能完全恢复,日系车企短时间内似乎也很难回到此前的增长势头。”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