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唱空中国汽车股疑点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马连华

  近期,高盛称,因为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受日本地震影响,零部件供应不足,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将面临市场下调盈利预测的风险,预计今年二、三季度日资合资企业可能最高减产20%。高盛认为,在地震及其他因素影响下,汽车股盈利将进一步下调,预计降幅可能达两位数。高盛还将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列入沽售名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5月汽车产销较上月进一步回落,连续两个月同比出现负增长。5月汽车产销与上月相比分别下降12.14%和10.90%,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89%和3.98%。一时间消费者对汽车产业及股票的前景备感担忧。有人士认为,鉴于高盛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消费者可能会对汽车股恐慌性抛售。

  但汽车企业的态度并非如此。丰田、本田、日产等企业人士均认为,地震不足以影响三、四季度的销售。“目前本田在华合资工厂的产能正在逐渐恢复,相信8月就可以恢复到震前的生产水平。” 本田(中国)公关部部长朱林杰表示,8月后本田将加大生产力度,以挽回3月以来在生产层面的损失。丰田中国发言人牛煜也表示,丰田5月在华销量已经降至最低谷,地震对产销的影响已最大程度地显现出来。6月后丰田在华合资工厂应该能够恢复到震前的生产水平。鉴于此,以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挑大梁的广汽集团不可能在三、四季度出现大幅度利润下滑。

  5月的销售数据还显示,同为日系车企的日产和马自达所受的地震影响已经基本消除。其中,日产在华已基本恢复生产,5月销量达9.33万辆,同比增长15%。另外,马自达5月在华共销售18634辆,同比增长1%,创历史新高。其中,一汽马自达2011年5月销售11508辆,同比增长4%。这也暗示着东风日产的前景并不像高盛预测的那样悲惨。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无论丰田、本田,还是日产、马自达都加快了向国内市场进军的步伐。上海车展期间,某日系品牌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地震将促使日企向海外转移生产线。许多日本零部件企业已经在我国展开调研,计划在国内生产汽车零部件,这从长远方面避免了零部件短缺导致的汽车销售利润下滑。

  从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的地位来看,两者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央企,东风被列入四大行列,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政策支持;广汽虽然是后起之秀,但其灵活高效的市场运作能力、精明高效的工作团队、强大的资金资源后盾也在国内汽车企业名列前茅。基于两者对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性,两者无论如何不可能出现大幅度利润下滑。

  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汽车产业已被国家列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尽管2011年国家取消了多项汽车补贴政策,四五月份汽车产销也出现了连续下滑,但这仅是汽车产销从高速增长回归到稳健理性增长的表现。多数业内专家和汽车负责人均表示,前两年国内汽车产销超过40%的增速是不可持续的。汽车产销增速与GDP一致、保持在10%左右才是健康和可持续的。预计随着调整政策的出台和产销增速趋于平稳,未来中国车市将以更加理性和健康的速度发展,利润虽然有所下滑,但不会出现大幅度下跌或崩盘现象。高盛唱空中国汽车股无疑有“夸大其词”之嫌。

  20世纪80年代后期,石油价格的定价权已经从欧佩克逐渐转移到了华尔街,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和JP摩根大通是当今世界四家参与石油期货的最大玩家。

  2008年上半年国际油价高企时,高盛曾预测未来每桶石油价格将超过200美元,结果却以预测失误收场。随后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国际油价迅速从147美元跌至最低30多美元。一份资料显示,在这轮原油暴跌中,高盛集团从中获取了暴利。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油价将涨至200美元时,高盛内部已经预测到石油价格即将崩盘,并导演了2009年与中航油、东航和深南电赌油致三者巨亏的案例。

  去年4月,英国首相布朗曾经批评高盛 “道德破产”,希望英国金融监管机构调查被美国证监会起诉的高盛集团。德国总理默克尔建议德国政府,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高盛集团的欺诈指控得出结果以前,暂时停止向高盛集团提供新业务。欺诈诉讼已使高盛“可信赖”的声誉受损,鉴于这些事实,面对被唱空的中国汽车股,应该有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