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11 智在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发新产品 消费者来做主

  ——美的生活电器建成国内首个厨房生活小家电体验研究中心

  侯雪莲

  36倍光学变焦索尼高速球、 600线高精度针孔摄像头、硬盘刻录机、监视器、全向麦、远程控制软件,这可不是什么超级现代的摄影棚或是某个大歌星的音乐录制现场,而是美的日用家电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建成的国内首个厨房生活小家电用户体验中心的内部设施。

  注重产品的用户体验感受,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美的一贯所追求的。这个美的生活电器用户体验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继美的中央研究院用户体验基地之后建成的第二个以用户调研为目的的体验研究基地。此“基地”专注于厨房小家电的用户体验研究,在这个“基地”,研究人员正通过各种方法进行着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体验研究。与一般的调研基地不同的是,此“基地”在硬件方面采用了行业最先进的36倍光学变焦索尼高速球,可以从不同角度及远近距离进行观测; 多个600线高精度隐形针孔摄像头,全方位记录用户的体验过程。软件方面拥有D1精度实施监控及回放录像软件,并且可以通过局域网进行远程监控及数据传输。“基地”于2011年初建成,5月投入使用。面积达30平方米左右,可同时容纳8人进行产品体验活动。

  人性化设计落到实处

  体验基地的内部设计和施工极大地体现了人性化的特点。装修风格以时尚厨房为主题。用户可以在厨房内进行电饭煲、电磁炉、压力锅、炊具、水机等小家电的体验。厨房建设可以完全模拟用户从洗菜、切菜、炒菜、清洁整个过程体验。通过隐藏式的针孔摄像头,用户操作的顺序、表情、动作等细节可以被清晰的记录下来,供研究人员进行分析。

  人机交互体验凸显消费者需求

  “你找我呀……”、“小心烫哦……”、“嗯, 好香呀……”,听到如此可爱的儿童的声音,可不要以为是到了幼儿园的吃饭时间。这是美的智能电饭煲发出的模拟儿童声音的提示音。在交互体验越来越成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的时代,如何让产品更智能、外观更美观、使用更方便、操作更简单成为美的生活电器体验基地的研究重点。因此,研究人机工程学、心理学及生理学的相关知识成为创新产品推出前的必修课。

  “通过消费体验的研究流程,产品开发将更加注重产品的人机性能和人机交互,从而推动产品的创新。产品从人机工程学的角度将有更大改善,并且更多的人机互动技术将加入到产品当中。”体验基地的工程师说,“体验基地的建成将改变新产品的研发过程。过去的产品开发都是以产品技术为出发点的,开发工程师难以考虑到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当嵌入了用户体验的开发流程之后,可以使得产品开发早期即嵌入消费者的意见。产品开发可以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从而开发出消费者更加满意的产品。”

  邀用户参与产品研发过程

  美的生活电器第一期消费者俱乐部成员招募将陆续开始。这也是消费者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到美的产品的研发过程。招募地点设置在了广州和佛山地区,首期将产生200名会员。会员主要通过导购员在卖场进行消费者登记来完成。参与过程非常简单:消费者购买了美的生活电器的产品,并且表示有意向配合调查后,美的生活电器将和参与调查的消费者签订加入体验俱乐部协议书。消费者加入俱乐部后,不定期参与美的新产品的试用活动。同时,只要按照要求体验了产品,并且反馈了产品的改善建议,就可以免费获赠美的最新开发的产品或得到美的赠送的购物券等礼金。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