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宁拟定增募资55亿 张近东高溢价购逾六成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宁电器昨日公告称拟以每股12.30元向南京润东投资、北京弘毅投资和新华人寿保险合计发行4.47亿股(股本将扩张6.4%达到74 .4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55亿元,主要用于连锁店发展、物流平台建设、信息平台升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南京润东投资为苏宁电器实际控制人张近东(专栏)之全资子公司,构成关联交易。张近东高溢价参与增发(12.3元发行价较定价基准日前20日交易均价的的 90%,即10.97元,溢价12%,也较前日11.81元收盘价溢价4.15%),本次发行后,张近东控制股权比例将由27.70%提高至30.05%。

  引进两战略投资者锁定股份3年

  本次定向增发三家机构润东投资、弘毅投资和新华人寿保险将分别认购2.85亿股(占比63.6%)、9756万股(占比21.8%)和6504万股(占比14.6%)。公司将在证监会核准6个月内择机发行,相关发行对象禁售期为36个月。

  中金公司分析师员郭海燕、钱炳认为,大股东现金参与定增体现出对公司中长期发展信心。从募投项目看,切合重点发展方向,本次增发募集资金55亿元主要围绕门店拓展、后台及信息化建设,为今后渠道下沉、商品线扩展、物流信息化、网购业务的全方位拓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为中长期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公司还同时宣布未来十年发展规划。此次定增项目中连锁租赁项目300家门店,将新增124万平米营业面积,年增含税销售规模189亿左右。光大证券研究员唐佳睿认为,深化实体店网络布局以及适当比例提升自有物业(此次新增3家自有物业),将增强公司业绩的稳定性。

  而目前苏宁的一线城市布局基本已经完成,物流平台建设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深化三四线城市发展规划的广度和质量,因此,此次定增项目的15家物流中心建设,将有利于内部管理精细化以及供应链在渠道下沉的效率提高。尤其是未来苏宁网络电子商务的规模扩大,物流和仓储管理方面是未来核心竞争力,预计未来15个物流中心可以完成未来745亿的年商品周转量。在网购的小件商品物流建设方面,公司此次5家自动化系统,将一步提升苏宁电子商务与实体店销售同步运营的新物流模式,虽然上述物流系统运行并不直接产生收入,但是其效益将逐渐在配送规模和效率上显现优势。

  2011市盈率17倍处板块最低水平

  郭海燕、钱炳预计苏宁电器2011-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52.6亿元和67.3亿元,同比增长30.1%和28%,略高于股权激励25%的底线,增发后公司今明两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0元和0.90元。考虑增发摊薄后公司2011年市盈率为17倍,处于板块最低水平,此次增发价也给当前股价带来一定安全边际。

  唐佳睿调整2011-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70、0.90、1.14元的预测,六个月目标价17.50元,对应2011年市盈率25倍,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8.2%。唐佳睿对未来苏宁的发展持乐观积极态度,目前动态市盈率即使全面摊薄后,2011年仍只有17倍,建议投资者配置。

  不过,两家券商也均提示到风险,郭海燕、钱炳认为,家电销售增速受经济和房地产调控等影响较敏感,存在放缓可能性。唐佳睿则表示,苏宁渠道下沉扩展受阻,未来通胀情况下租金上涨侵蚀公司利润。

  昨日,苏宁电器高开低走,以上涨3.22%报收。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聚丰、博时精选、富国天益从去年三季度以来一直在减仓,今年一季度一只Q FII新进5930.80万股。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