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放量投放 下半年砸出楼市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凌天亮

  从去年4月至今,一年有余,高热的中国楼市在遭遇房产税、“国八条”——尤其是其中的限购令、持续的货币收缩等“史上最严厉调控”的重拳之下,倔强的牛头稍稍低垂。

  2010年,国内平均房价同比上涨9.9%,今年涨幅趋缓。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及相关机构统计,从2010年9月开始,房价涨幅逐级减缓,环比涨幅从9月的9.1%到12月的6.4%。至2011年4月,全国77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40%,到5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1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3%,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大城市全样本调查,平均价格为15820元/平方米,环比涨0.11%,同比涨3.94%。持续的楼市调控摁住了房价高涨的势头,但开发商的“死扛”和地方财政的“抗力”,房价仍以涨幅趋缓为主,未形成下降趋势的“拐点”。下半年,可以预期的是,保障房的放量投放,有望成为踢出楼市“拐点”的临门一脚。

  临近上半年收官,保障房建设任务的落实日显迫切。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会议时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确保任务落实。6月15日,媒体报道,住建部要求今年11月底必须完成年度计划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全部开工,其中还需要确保主体竣工的占到项目1/3,年内确保竣工项目400万套。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对媒体表示,下半年国家将出台更为细致和严厉的措施对地方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进行检查。随着公租房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要产品,《关于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已经形成初稿,将于下半年出台,其中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进度考核、质量管理以及对于后续管理运营的考核都有新的安排。

  据分析,今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需投放资金1.3万亿,十二五期间共3600万套,需投入近5万亿,资金规模已超过金融危机时的“4万亿投资”。保障房建设,已不仅仅是民生工程,社会和谐的建设,在拉动投资稳定GDP增长、平抑楼市高房价等方面也将“功不可没”。

  一年有余的楼市调控,在需求和资金链层面,对高热房价起到了初步“退烧”效果。在当前高房价仍处于“负隅顽抗”的敏感阶段,今年下半年,保障房的放量投放——开工1000万套完工400万套,无疑将在供给层面有力狙击商品房价格,并有望成为砸出房价下降“拐点”的重要筹码。

  我们知道,需求和供给决定商品价格。中国股市便是在股票扩容供给过快过猛的情况下,长期“享受跌跌不休熊长牛短”的待遇。而今,相似的待遇或将部分转让于中国楼市分享。需知,去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量为10.43亿平方米(按每套房100平方米计算,10.43亿平方米大约为1000万套住房),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在建规模已与去年商品房销售量相当,而今年投放市场的400万套保障房,也占到去年销售规模的1/4。供给的压力还来自商品房市场本身。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分析,2011年全国楼市存货、可售库存规模将超过2008年,供应高峰将在今年8月开始,其理论上的可售量将达14亿平方米,远超去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量。

  需求受限,供给达历史峰值,房价不降也难。但仍应理性的看到,在负利率时代,在人民币仍存升值预期的条件下,作为地方财政的主要依托、曾一度“绑架”中国经济的房地产,期望其价格大幅回落也不现实。

  房价下调,百姓期待;保障房建设,民生之福。在保障房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针对已经暴露或显露苗头的问题,诸如“骗购”、公职人员“福利房”、“质量差”等乱象,以及部分地方保障房开工率不足、资金欠缺等,责任媒体已发出“保障房乱象倒逼立法跑步跟进”、“保障房分配比建设重要”、“保障房深度博弈资金问题仍待解决”等关切的声音。有理由相信,作为十二五期间最为浩大的民生工程,大处布局细处着手,上下一心共同着力,在发展中完善细节,保障房建设当发挥其应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