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业主出售保障房后禁再申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马力)如果将已有的经适房或限价房上市交易,将不得再申请经适房或限价房;如果将其他住房出售,必须在办理过户满3年后,才可以申请保障房。针对区县在保障房资格审核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市住建委昨天作出了批复和解答。

  将已有的保障房出售了,是否还可以再申请一套保障房?在给昌平区住建委的批复中,市住建委表示,根据北京经适房和限价房的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只能按照规定的标准,购买1套经适房或购买1套限价房。经适房或限价房申请家庭如果将已购满五年的经适房或限价房上市交易后,不得再申请经适房及限价房。

  同时,如果家庭出售其他住房,要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手续满三年后,才可申请保障性住房。而且原房屋要按合同交易价格核定为家庭资产,但要扣除申请家庭合理的还贷、物业费、专项维修资金及租房、看病等相关费用。此外,家庭赠与住房的,过户满三年后再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原房屋面积也要核定为家庭住房面积。

  ■ 解读

  出售5年以上经适房也受影响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此次明确这些细致的规定,主要是为了确保保障房配售到真正的中低收入家庭手中,防止投机和骗购。

  这位负责人说,出售已有保障房后不得再申请保障房,这项规定在此前的北京经适房和限价房管理办法中并未有细致的条文,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一直是这么执行的。“首先,保障房应该是自住性的住房,是满足中低收入家庭基本的住房需求。其次,从政策上讲,经适房和限价房只能是一户一套,所以如果将已有的经适房或限价房上市交易的话,就不能再申请。”

  在2007年北京实施新的住房保障制度前,回龙观、天通苑等地有着大量的老经适房。而且目前北京购买满5年能上市交易的经适房,基本上都是这些老经适房。这位负责人表示,即使是这些老经适房,如果上市交易了的话,该家庭也不得再申请经适房或限价房。

  对于家庭出售其他住房,这位负责人表示,此前市住建委已经下发过相关的通知。“这主要是为了防止投机行为。不过如果是特殊的情况,比如家中有重病的成员,需要卖了房子治病,那么街道和区县在审核中,会考虑到特殊的情况。即使未满3年,也可以酌情办理。”

  此外,对于赠与住房的规定,这位负责人表示,赠与和买卖不一样,赠与并不产生房款交易。而且能赠与房屋的家庭,条件一般都比较好。因此即便是赠与,原房屋的面积也要核定为家庭的住房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