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志杰赵庆明谈汇改重启一周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如今,汇改重启将满一年,这一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5%,仅2011年以来,人民币已升值超过2%。数字背后有多少曲折、考量和权衡?

  6月17日,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做客新浪微访谈,就这个话题与网友展开互动。主要观点如下:

  人民升值加快是伪命题

  丁志杰 :很多人都观察到一个现象:人民币对美元升了,但对很多货币是贬的,而且是整体贬值的,所以说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加快是个伪命题。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截至今年5月的过去一年里,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3.7%,实际有效汇率贬值1.4%。

  丁志杰:有个朋友问我:如果快速升值5%,美元重新走强,那人民币可能会出现贬值压力,怎么办?我的回答是:那就求之不得,我们现在头疼的问题不就是单边的升值预期吗,即使看到汇率双向波动,那也是在升值基本趋势上的波动,很假,像做出来的。

  赵庆明的世界:我认为当前的问题不简单地是升值过快的问题,而是我们升值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就降低国际收支顺差?为了纠正所谓的并不容易测算数的低估问题?为了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等等。如果是这样,那要看看升值的效果如何,是否有更有效的手段可以使用。

  汇率变动的短期影响被夸大

  丁志杰:升值对出口、就业的负面影响,一直是决策者和政府纠结的,但是关于汇率变动的影响存在很多误区。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短期影响被夸大了,尤其是GDP和就业,但长期影响被严重疏忽,如经济结构效应。

  丁志杰:5、6年前做出这样一个判断:回归均衡水平的人民币升值对贸易部门的冲击更多是短期的,中长期来看升值压力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将使中国经济和商品在新的更高平台上重新获得国际竞争力。今天我依然坚信这一点。

  丁志杰: 升值给出口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大。2005年7月汇改后的3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0%,但并没有带来事先想象的灾难性影响。 2008年8月后人民币汇率恢复对美元的稳定,其后的3个月美元升值超过20%,这个时期人民币升值也是最快的,但很少人把当时的出口困境归咎于人民币被动升值。

  丁志杰:向均衡水平调整的升值不会成为危机的根源,但要防止在错误的时间点做正确的事情。就像08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加快,对美元升了6.85%,后来危机来了,成了冤大头

  汇率政策与高通胀之间相关性不强

  丁志杰:汇率升值不是治理通胀的工具,但有抑制通胀的作用,在当前中国这个作用很大。

  丁志杰:该升不升,形成升值预期,是造成热钱流入的重要原因。消除扭曲,包括用升值弱化升值预期,是措施之一。当然,热钱流入还有国际因素,比如主要国家量化宽松政策,这个时候应该加强流入管制。我不同意把热钱放进来,用蓄水池蓄起来。

  赵庆明的世界: 从去年6月19日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经超过5%,不过,这一升值幅度也并非是一个直线实现,而是波动的,有快有慢。未来走势也会是这样的。下半年, 如果美元汇率仍然非常疲弱,且我国仍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兑美元就存在加快升值的可能。当前的升值预期确实没有解决,于是导致了热钱的流入。

  赵庆明的世界: 其实美国是当前人民币汇率体制的最大受益者,个人认为,美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其实并没有强烈的升值愿望,不过他们确实将其做为与中国谈判和要好处的一大借口。 汇率政策与我国当前的高通胀之间没有很强的相关性。理论上,升值有利于控制物价,但是如果当前升值使得热钱流入的更多。

  赵庆明的世界:国内的流动性就会更多,通胀压力反而会更大。所以,在利用汇率来抑制通胀时,要把握一度的问题,是很复杂的,尤其当前存在大量热钱流入的可能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还是要慎用这个手段。

  人民币对美元尚未过度升值

  赵庆明的世界: 一般一国货币要升值过头(即超升)一段时间后才会反转贬值。日元就是这个样子。在1995年初,日元突破100整数关口后仍未停息,直到破了80日元/美 元,才反转。当时也包括现在,多数人认为日元兑美元的均衡汇率在100:1左右。个人认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没有过度升值,还不到反转的时候。

  赵庆明的世界:人民币未来还有多大升值空间?这是一个谁都无法以负责任地态度来回答的问题。上周遇到一位同仁,他说曾在格林斯潘刚(专栏)卸任时问过他这个问题,老头说,他也不知道。目前正在布局做空人民币的传言确实有,但我认为这只会是传言,当下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不可能发生逆转。当然,其他国际货币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存在做空的可能性。

  赵庆明的世界:人民币升值与中国的股市走向并没有特别一致的相关关系。2005年7月21日启动汇改时,当时的股指处于特别的低位,此后,直到2007年10月上海股指创出历史高点,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一直是升值的。此后,股市大幅下跌,而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升值。证券市场的部分人士在股市高涨时,曾用人民币升值作为利好因素来说事。

  丁志杰:重启汇改的重要作用是避免了人民币随美元大幅度贬值。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单边升值预期依然存在;外汇储备积累加快,在过去一年多里,央行为买外汇投放了3万多亿人民币的基础货币,货币供应量M2增加了10万亿。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汇改
  • 人民币
  • 升值
  • 整数关口
  • 热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