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伦股份 国际板概念下阴影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股东精准抛售 主力资金大撤离

  多伦股份国际板概念下阴影重重

  《投资与理财》 文 | 本刊记者李金明

  借着国际板概念“哄炒”一把,主营的房地产业务表现平平,不管多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是谁,它让投资者看到的只是一场闹剧。

  在多伦股份大股东减持的公告发布后,其股价仍然持续拉升了5个交易日,随接连摔在跌停板上。这只房地产股先是借房地产行业整体反弹的趋势上扬,后被拿来当作“国际板龙头”炒作,股价逆市大涨,在近来大盘的狂跌中,显得“妖气十足。《投资与理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管是国际板概念,还是房地产概念,都没能让多伦股份进入公募机构的“法眼”,私募炒家则警示“主力资金已经撤离”。

  对国际板的推出,市场首先想到的是对资金供给的冲击,并由此加速了近期股市的下跌。不过,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专栏)认为,国际板对市场的影响与其扩容的速度有关,本身是中性的,没有必要恐慌。东兴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郑闵刚表示,商品房在一线城市已经饱和,未来10年会迎来快速发展,但短期机会不大。

  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两家公募机构并没有关注多伦股份。从基本面看,多伦股份与国际板没有什么“血缘”关系,而主营业务房地产“软绵绵”的。该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5805.43万元,同比微增 2.49%;净利润570.30万元,同比下降8.55%。其中,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福州“中亭街”商业房产出售,净利润主要来自于南昌项目的投资收益,上海的房地产业务颗粒无收。

  面对多伦股份的暴涨,私募资本是什么观点呢?平安财富(北京)的投资总监张浩表示,主力已经在多伦股份的第一个头部开始减仓了,这次在大跌之前也许已经出货告罄。他所说的第一个头部在三四月份之交,恰是大股东大规模减持之前。

  让我们看看多伦股份大股东多伦香港的减持路径。多伦香港于2011年4月7日至4月12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117万股,4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460万股。这两次减持基本是在“第一个头部”的后期,4月13日之后多伦股份的股价下挫了15%。5月18日,多伦香港再次通过集中竞价减持200万股。3次合计减持1777万股,占多伦股份总股本的5.22%。多伦香港把握得非常精准,3次减持都是在股价较高的位置,即使是通过大宗交易,也能卖个好价钱。减持手法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在5月18日减持当天,多伦股份飙至涨停。

  从股价走势看,2011年以来,多伦股份走出了两个头肩底上升形态。招商期货北京分公司的投资总监刘煦然也表示,短期资金已经撤离,不过从更大的形态上看,其股价走势又疑似一个头肩底,但仍未脱离形态边界。由此看来,多伦股份已是人走茶凉,什么时候能有人来添柴加火还说不定呢。

  目前,多伦香港持有多伦股份31.28%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东诚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持股多伦香港60%。东方财富网股吧有帖子称,东诚国际是台湾大富豪。另有传闻说,多伦股份最终的控制人是东非某国的华裔。不管多伦股份背后是谁,大股东的减持套现显然已经得逞。

  6月1日,该公司公告“2010年度利润不分配,不转增”,这只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再次引来市场的诟病。多伦股份显然已是鸡肋。没有股息,资金拉抬股价的希望荡然无存,盲目跟风的散户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借着国际板概念“哄炒”一把,主营的房地产业务表现平平,多伦股份昙花一现。拨开迷雾,擦亮慧眼,投资者看到的只是一场闹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