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整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刘晓旭

  “哥炒的不是股,是元素周期表”,这句经典台词基本表达了目前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稀土板块演绎出一个个惊艳神话的感慨。

  稀土整合利于上游有采矿权的矿企

  以包钢稀土为主导的北方轻稀土资源的整合方向已经明晰,内蒙古自治区下发文件对区内35家稀土上游企业进行重组合作、补偿关闭和淘汰关停,包钢稀土从而成为获准从事稀土上游产业经营的“独苗”。

  “通过整合,公司将成为全世界稀土行业龙头。除了在北方地区的整合,公司也进军南方稀土产业,如在赣州收购的信丰新利和赣州晨光稀土等3家将获得赣州11500吨的稀土分离产能。另外,公司可以通过收储和调控市场投放量的方式来掌控中国和全球的稀土价格。”包钢稀土的董秘张日辉雄心勃勃地介绍道。

  而就在北方的轻稀土资源整合已花落包钢稀土的背景下,以江西、广西、广东、福建、湖南等七省的南方重稀土为整合对象的大戏也逐步拉开帷幕,市场传言有望入围的公司包括了央企五矿集团、中色集团、中国铝业,以及地方国资主导的广晟有色、厦门钨业、赣州稀土矿业公司和包钢稀土等。

  “公司在2009年合资成立的龙岩市稀土开发公司也只负责龙岩地区稀土资源的整合和资源勘察阶段,尚未进行规模开采。另外,在福建长汀金龙稀土公司有个加工企业,目前还处在认证申办过程中。短期内,在稀土应用产品方面很难获得重大发展。”厦门钨业办公室人员表示。

  中色股份在新丰县境内投资建设7000吨/年稀土分离项目将正式进入建设期。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是最早进入广东稀土领域的央企,鉴于稀土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快推进广东地区的南方稀土(新丰)项目的建设。”

  “虽然市场上存有关于‘公司将向江西、四川等有色金属大省发展迈进,欲通过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大稀土等有色金属深加工’的传闻,但那是以后的打算。不管怎么说,国家对南方稀土行业整合,肯定会有利于我们这样拥有3张广东省内稀土采矿证的企业。”广晟有色证券部人士如是说。同时他也透露:“目前二级市场对稀土概念炒作过度,市场上真正具有稀土概念的只有包钢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中色股份,其余均属概念炒作。”

  对于稀土概念股,中邮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投资者可关注类似包钢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有矿产资源、采矿权,且未来有资产注入预期或有完整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原因是“稀土整合可能会是由央企在大力整合收购稀土分离产能和发展深加工产业链的同时,联手地方国企重组当地稀土资源的模式。”

  中下游企业受制于稀土原材料上涨

  随着上游稀土资源整合的逐渐深入,稀土价格继续呈现大面积上涨的态势。5月15日至6月15日期间,部分品种的价格涨幅甚至超过1倍,这给中下游企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中科三环的证券事务代表田文斌表示:“公司是下游板块钕铁硼的龙头,属于高端消费领域如节能电机和新能源汽车等稀土永磁产能项目的生产企业。随着稀土价格的提高,公司的产品相应也会提价规避风险,但公司最大的困惑是看不清原材料价格还能涨多高,万一下游客户因为涨价太多而失去的话,对公司而言,风险就太大了。”

  正海磁材证券事务代表也认为:“稀土价格上涨,对公司业绩肯定有影响,虽然可以通过价格调整、降低内部成本、提高产能等方案转嫁风险,但产品调价的幅度始终赶不上原材料上涨的速度。”

  相对有一定忧虑的中科三环和正海磁材而言,银河磁体就显得很自信。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稀土原材料价格上涨,但公司有很强的议价能力等,会将风险向下转嫁,而且下游客户对公司产品有一刚性需求,所以公司客户不会流失。”

  横店东磁认为本次国家对稀土资源的整合对其带来的积极影响不是很明显,其证券事务代表何静表示:“下属的江西赣州新盛稀土实业公司只拥有分离技术,整合只能让存货的价格上涨一些,但并不构成重大利好。”

  “我们不属于什么稀土概念,公司只是稀土的用户,属于下游企业,目前原材料即稀土价格上涨,对公司来说就是利空。”中钢天源的证券事务代表章超明确否定了自家是稀土概念股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