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率改革一年 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上涨5.5%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 今天是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周年。截止到前天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16,再创汇改重启以来新高。一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上涨5.5%。

  去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玉辉表示:“特别是在危机以后,中国经济在全球是一枝独秀,经济高速增长下,人民币的实际汇率累计了很强的升值压力,我们中国的人民币汇改一直在追求市场供求所决定的弹性的汇率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启人民币渐进升值的路径是有积极意义的。”

  一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上涨5.5%,大大超过多数机构和市场人士预测的3%的幅度。刘玉辉指出,不能只从数字上看这种“超预期”现象:“我们讲的5.5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标价,从人民币有效汇率来讲,它实际升值幅度不超过3%,因为这段时间美元是贬的很厉害的,美元差不多贬值在10%以上,但是中国对美元的升值只有5%,因为人民币对其他国家的货币,其他更强的国家的货币来讲的话,人民币实际上还处于贬值的状态。”

  从去年6月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现出较大的波动性,最大单日升值幅度接近0.5%的波动上限。而201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趋势更加明显。对于这种单边上涨的态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建议,应适当增加政府的管理引导,使人民币汇率的有序浮动符合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宏观调控的需要:“你再看国际市场所有国家面对货币的升值状态都在干什么?干预!用外汇储备去干预,用国家的行政手段去干预。咱们周边的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印度,再看俄罗斯、拉美国家、菲律宾,都在干预。”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人民币
  • 汇率改革
  • 美元
  • 升值
  • 中间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