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改润物细无声 央行行长周小川:汇率作用不可高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何京玉)从去年6月19号央行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至今已经一年,毫无疑问,人民币升值还是给外向型企业造成了影响。但对进出口企业的影响是否波及到了普通民众的生活?人民币升值又是否可以抑制通胀?

  人民币升值对经常在海外购物的人来说,感觉可能要好一些。但对国内普通的老百姓呢?记者今天在街头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市民1:好像没什么感觉,好像就拿什么,买电子产品会便宜点吧。

  市民2:但是我觉得对我没什么影响。

  市民3:没什么感觉。

  市民4:我对通货膨胀还有点感觉,这个东西?

  显然人们对居高不下的通胀率的关心远远超过了人民币汇率。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却认为,这两者之间还是有关系的,他评价说至少人民币升值抵消了一部分进口商品的价格。

  袁钢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就说明人民币升值削弱了进口价格上涨所造成了通货膨胀这个影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把袁钢明的观点做了更进一步的解释。

  卢迈:如果当时不升值或者我们最近几年不做这个调整,情况会糟的多,如果我们没有过去20%的汇率渐进的升值,那么我们过程现在所面临的流动性过剩等其他方面问题会更严重。

  汇率调整带来产业结构的改善是帮助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

  汇改的成果激励了一些专家,有人甚至主张用汇率工具抑制通胀。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这样做其实很危险。

  谭雅玲:简单地用货币升值解决通货膨胀,不见得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投机因素。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明确指出,汇率不宜作为调控通胀的主要工具。

  周小川: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国内价格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相对于小国开放型经济来讲,这个影响不那么大。应对通货膨胀的各项货币工具中最主要的一些手段中,并不是特别侧重于汇率这项工具,因此我们的汇率政策和汇率改革还是坚持渐进性,增强汇率的灵活性。

  渐进、可控的汇改,对稳定宏观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不过偏偏有人嫌人民币小步升值得太慢。来自发达国家的这种预期很强烈。在金融领域,预期比现实还具有杀伤力。人民币升值预期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这种冲击甚至远远超过了对进出口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影响。经济之声将于明天继续关注汇改重启一周年。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汇改
  • 人民币
  • 升值
  • 周小川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