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人民币缓慢升值逐渐影响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经济新闻》6月18日发表题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出口企业逐渐产生影响》的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现在距中国人民银行去年6月19日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已过去一年时间。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维持上下波动并小幅升值的走势。截至今年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与1年前相比提高5%以上。这虽然对抑制中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通货膨胀有益,但对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却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中国金融当局在人民币汇率政策上的态度一年来发生了变化。中国虽然对美国所要求的人民币快速升值仍持否定态度,但已开始容忍人民币缓慢的升值。最主要原因是,中国需要对付通货膨胀。中国今年5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5.5%,大大超过政府设定的4%的控制目标。人民币的升值对抑制进口商品价格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一项报告强调,要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遏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投资者中,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很强,香港等地已出现人民币储蓄骤然增加的动向。

  人民币汇率上升渐渐对中国出口企业产生影响,加上金融紧缩政策和工资水平的提高,轻工业品出口企业集中的浙江温州等地不断有中小企业倒闭,中国南部地区出口企业的经营核算开始出现问题。

  中国的经济专家认为,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人民币汇率实际上升幅度已达到10%左右,如果这种水平的汇率上升持续几年,中国经济将难以承受。

  中国人民银行内部有人提议,将汇率基准值的容许波动幅度由0.5%提高到1%,目的是增加汇率下跌的可能性,从而遏制单方面预期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活动。中国金融当局正在寻求微妙的政策掌控力度。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人民币
  • 升值
  • 汇率政策
  • 日媒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