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改重启一年:人民币借通胀快跑 热钱成最大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6日消息,自去年6月19日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到5%。除央行主动调整外,国内通胀在推动汇改中亦扮演了重要角色。与新浪财经对话的专家认为,汇改步伐可以更快、更大一点,而需要重视的风险之一则是热钱的涌入。

  一年升值5%:汇改效果明显

  在中国央行在2010年6月19日宣布重启人民币汇改后,业内争论最多的是人民币应当小幅缓慢升值还是一次性升值,人民币到底被低估了多少。

  对于前一个问题,“央行派”学者赞成小幅缓慢升值,以避免给经济带来的波动,而市场派则认为一次性升值可以避免因缓慢升值造成的热钱涌入及通胀加剧。而对于后一个问题,则没有人能够说清楚。

  事实证明,汇改重新启动以来,以中间价为计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达到5%,仅2011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就已经超过2%。一次性升值的呼声并未被央行采纳。

  相反,正如汇改重启官方就传递出来的:人民币汇率将更具弹性,而不是人民币汇率将大幅重估。人民银行的新闻稿强调了“参考一篮子货币”和“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

  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专栏)与新浪财经对话时指出,汇改重启进展还是比较大的,从过去1年升值了5%的幅度来讲,还是比较快的。

  香港注册金融工程师赵志敏则对新浪财经表示,自汇改到今一年的时间,除人民币升值达到5%,还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中国和美国、欧洲等主要贸易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摩擦,可以看出,在人民币加速升值期间,欧美对于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以及惩罚性关税都要少很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部分行业的出口环境。

  通胀:汇改的意外加速器

  汇改效果之所以明显,通胀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沈明高指出,人民币升值加快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个于国内通胀压力比较大,导致升值快了一些,第二个跟美元有关系,美元持续贬值造成人民币被动升值。他还预计美元趋势总体走贬,未来人民币对美元还会持续升值。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专栏)也对新浪财经表示,通胀对人民币升值和汇改有推动作用。因为国内出现通胀,意味着实际汇率还有升值空间。她认为今后人民币升值会进一步提速。

  在讨论通胀对汇改影响时,赵志敏认为作用是相互的。“人民币升值加快和通胀是有很强的关联性的,人民币升值以及持续升值预期都诱使了海外资金的流入,尤其是我国的人民币基准利率还高于欧元和美元,更加促使海外资金流入以获得利率和汇率上的双重收益。因此,海外资金的流入倒逼央行发行了大量本币,从而助推了境内的通胀。”赵志敏表示。

  另一方面她指出,央行现在在逐步试点并放开人民币的境外贸易结算,国际板的推出也会涉及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这些都是央行为了抑制外汇占款导致通胀所采取的对冲措施,因此,通胀将促使中国现有外汇管理制度发生深刻的变革。

  汇率变动:再快点 再灵活点

  中国央行在6月14日发布金融稳定报告称,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增强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未来人民币升值将会更快,汇改会加速。”叶檀指出。她认为中国应当学习德国的货币和汇率政策,在稳定国内的物价水平后,维持在国内经济的同时主动升值。而当前通胀的形势让人民币被动升值的情况大于主动升值。

  事实上,希望汇率改革步伐加快的声音不绝。中国经济学家黄益平(微博专栏)和余永定(专栏)均主张让人民币实现自由浮动,作为限制巨额外汇储备、抗击通胀以及推动增长模式转变的一种方式。黄益平甚至建议,如果波动幅度在5%-10%,政府不要进行干预。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也对新浪财经表示,现在一些观念观念高估了汇率升值和波动的负面印象,因此自缚手脚,汇改步子可以再大一点。共同认可的观念是“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不排除政府必要的时候干预”。

  沈明高则温和的希望能够增加灵活性。“比如每日交易波动幅度放宽一点,关键问题是打破单边升值的预期,这个预期在人民币升值达到一定水平之前很难改变,适当加快升值对抑制国内通胀和结构调整还是有帮助的。”

  最大的担忧:热钱

  如果说为何迟迟不愿放开让人民币自由浮动,很大程度上是担心热钱的涌入。

  赵志敏指出,汇改进程中最需要警惕的是热钱的冲击,流动性的消失有可能是在一夜之间,这对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壮性是极大的考验。另外,由于中国的出口还是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对这些产业而言是致命的打击,因此,加强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已经迫在眉睫。

  叶檀则指出,热钱的涌入是必然的,而中国并不能因噎废食。“热钱涌入到中国是迟早的事情,应该在开放汇率的同时,对流入资本征收重税,这在技术上有一定难度,但控制是有必要的。”叶檀表示。

  余永定也在博客中提到,担心热钱问题是2005年7月前中国拒绝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主要原因。2005年7月以后,中国决定允许人民币对美元逐渐升至,但这是建立在采取资本管制以防止热钱涌入的前提上的。实事求是地说,资本管制是有隙可乘的,但(到目前为止)运行良好,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能在这些年来很好地维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原因。

  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但必须在市场原理和谨慎态度的指导原则下进行。正确的政策调整顺序是至关重要的。无论如何,人民币成为真正国际货币之路绝对不是坦途。(洁琳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人民币
  • 升值
  • 热钱
  • 汇率
  • 国际化
  • 通胀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