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龙热电:拟三度押宝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赖智慧/文

  因为主业连年亏损,富龙热电(000426.SZ)将未来希望全部寄托在重组上,但自2008年就开始的重组美梦已接连两次遭遇破灭。

  5月23日公司公告称,其与兴业集团重大资产置换一事未能得到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一噩耗使公司股价重挫,其股价于5月24日、25日、26日连续三日跌停,并创下五个交易日跌幅达到40%的纪录。

  就在投资者认为富龙热电两度夭折的矿企美梦再也无法成真之时,锲而不舍的富龙热电6月8日再次宣告,将继续推进这项资产重组事项,并将有效期延长一年。

  这已是富龙热电重组的二度被否。早在2008年,富龙热电与兴业集团的重组大戏就已开始,由于当时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下跌,重组预案中拟置入资产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无法达到重组预案中的盈利预期水平,公司首次重组计划最终不了了之。

  2010年5月26日,富龙热电宣布重启资产重组,置入资产为兴业集团拥有的五家采选、冶炼企业。由于重组可能让公司变身为矿企,股价因此大涨,自2010年7月初的7.92元涨至2011年4月下旬的最高价25.54元,9个月时间股价翻了2.2倍,即便公司2010年亏损5074万元的报告出炉,也未能阻挡其股价升势。

  富龙热电如此执著于矿业重组,根源在于主营业务亏损严重。

  2008年,富龙热电亏损高达1.34亿元,2009年,富龙热电尽管实现净利润7875万元,但主要靠转让了富龙路桥投资公司和赤峰富龙化工公司股权所得,实现了1.58亿元的一次性收益。若扣除这一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当年业绩为亏损。2010年业绩同样糟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但净利润为-5074万元,同比下降164%。

  不难看出,富龙热电在业绩的“处理”上费了心思,如果2009年不通过变卖资产将业绩做正,公司将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可能被暂停上市。

  尽管富龙热电将亏损理由归结为“周边市场煤价较高”。但投资者不要忘了,这家公司地处煤炭资源丰富的内蒙古,煤电“顶牛”对其业绩影响并不大。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有着供热与发电的双主业,相当于将部分火电厂无法利用的资源卖上了好价钱,这使得公司主业与大多数火电厂受累于煤炭价格上涨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也是很多热电公司鲜有亏损的原因。

  事实上,1996年就已上市的富龙热电1998年起就亏损不断,且一直在主业方面犹疑不前。早在2003年,富龙热电就置出大部分热电资产,置入地产类资产。随后两年,又以房产项目“盈利前景不明朗”为由,置出大部分房地产资产,收回了当初置换出去的部分热电资产。

  房地产概念显然未能拯救富龙热电,向有色金属产业转型成为了其新的选择,但重组前景并不被看好。

  资料显示,重组方兴业集团最近三年的业务以有色金属行业的投资为主,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进行多元化发展,但与多元化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兴业集团的财务数据有些暗淡。2007年营业收入7.27亿元,净利润1.4亿元,2008年营业收入6.6亿元,亏损1.3亿元,2009年营业收入4.29亿元,亏损1120万元。而拟注入上市公司的富生矿业、锡林矿业等资产2009年净利润也呈现亏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