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宁高铁降价5%幅度偏低 被指既慢又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宋杰

  晨报讯 京沪高铁月底将开通,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运行图,届时沪宁高铁将降速至300公里,票价也将降低5%左右。相对降速幅度,有旅客质疑降价比例有些偏低。记者对比京沪高铁具体票价比较,沪宁高铁若票价只降低5%,上海至南京乘坐沪宁高铁,乘客将可能面临比京沪高铁既慢又贵的尴尬。

  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京沪高铁具体价目表,从上海虹桥到南京南,高铁票价为135元。而且根据京沪高铁开行方案,铁路部门在京沪间安排“G”字头动车一站直达2对、省际直达6对,这两种模式都经过南京南,从虹桥到南京南站,用时67分钟。

  而7月1日全国实行新的运行图后,沪宁高铁将下降至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等级混跑模式,票价明确下调幅度在5%左右。以此计算,二等座票价会是139元左右。在耗时上,现在沪宁高铁上海虹桥至南京最快为73分钟,减速后全程最快耗时可能80分钟左右,可能会比京沪高铁又贵又慢。在网络上就有旅客质疑,铁路部门将沪宁高铁最高时速从350公里降到了300公里,时速降低了约14%。为何票价只降低5%左右?

  有业内人士表示,沪宁高铁主要承担的沪宁间城际的快捷连接功能,上海至南京这样的较远直达任务将主要有京沪承担。沪宁以后主要体现“城际”作用。不过记者也发现,京沪高铁到苏州北价格为35元,而沪宁高铁到苏州的票价为41元,不大幅降价的话,短距离上沪宁高铁价格也难有竞争力。

  [新闻链接]

  京沪高铁VIP旅客服务标准出台

  候车、乘车均可享免费餐饮

  □记者 宋杰

  晨报讯 记者获悉,京沪高铁VIP旅客服务标准制定完成。在候车和乘坐列车时,VIP旅客都将享受到如在飞机上一样的免费餐饮服务,虹桥站也专门设置了VIP旅客候车区。

  京沪高铁“G”字头列车商务座、观光座票价高达1750元。记者了解到,在车站服务方面,候车室设商务座候车专区并配备专职服务人员;旅客候车时,可在餐食自助台取用饮料、小食品,阅读当日报纸,享受行李免费搬运等,并可能享受免费上网。配置标准为:饮品标准10元,食品标准10元,报刊标准5元,含4种报纸和3种期刊。上海虹桥站已经站厅3楼处设置了商务座旅客候车专区,不过现在暂未开放。

  而在乘车时,商务座车厢旅客配备防寒毯、靠垫、眼罩、小毛巾、拖鞋、鞋套、耳机等服务备品。免费提供饮料、早餐、正餐、休闲小食品和报纸。

   

搜索更多 宁高铁 京沪高铁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