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基金仓位小幅微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5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CPI同比增速创34个月来新高,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周A股市场延续了前期的低迷走势。而从基金操作上来看,本周基金整体仓位变化不大,但操作分化仍然继续,面对市场的低位弱势震荡,基金策略分化显著。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70%,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16%。

  增仓基金超过半数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6月16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变化不大。可比的403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218只基金主动性增仓,81只基金净增仓幅度超过2%,6只基金增仓净幅度超过5%;185只基金主动性减仓,99只基金净减仓幅度超过2%,6只基金净减仓幅度超过5%。虽然增仓基金多于减仓的基金,但整体仓位上基金仓位仍然是下降的状态。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70%,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16%;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00%,相比前周微降0.49%;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6.07%,基本与上周持平。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降1.16%,存在一定的被动减仓效应。总体来看,偏股方向基金整体仓位不大。

  本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仓位呈现逆势加仓现象。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2.92%,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39%;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18.79%,相比前周增持2.57%;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9.02%,较前周上升1.28%。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也变化不大。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7.36%,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45%。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7.59%,相比前周微幅增加0.27%。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83%,相比前周小幅下降0.43%。

  从本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来看,重仓基金继续减仓,轻仓基金有所增加。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17.92%,相比前周下降1.08%;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31.90%,较上周下降0.72%;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6.34%,变化不大;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3.83%,增加1.25%。

  仓位选择出现分化

  从基金操作上来看,本周基金整体仓位变化不大,但操作分化仍然继续,面对市场的地位弱势震荡,基金策略分化显著。无论是对后市的整体走势,还是对具体投资热点上,基金目前并无一致看法,调仓也并未形成一致方向,既有继续减持中小盘转向低估值蓝筹配置的,也有开始重新关注前期下跌显著的消费、成长板块。

  本周从不同基金公司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旗下基金整体呈现增仓趋势,而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等旗下基金变化不一。而中小型基金公司中,中银、兴全、鹏华、农银等旗下基金有较明显的增仓迹象。而大摩、华商、中邮、中海等旗下基金减持较为明显。

  细化到各只基金产品,国联安安心一周净加仓8.67%,是加仓幅度最高的基金;金元宝石动力和金元消费分别以7.35%和5.77%的净加仓幅度紧随其后。减仓基金方面,宝盈资源、中欧趋势和博时创业三只基金净减仓幅度分别达到7.65%、6.87%和6.33%,是减仓幅度最大的三只基金。

  再关注一下绩优基金的仓位变化。鹏华价值一周净加仓1.26%。银华稳健一周净减仓3.11%。此外,王亚伟的华夏策略一周净减仓2.43%,华夏精选一周净加仓1.14%。绩优基金的仓位选择出现分化。

  陶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