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蓉城炒币现疯狂 “建党90周年纪念币”涨1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日,全国多地掀起一阵抢购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的热潮,共计9000万枚纪念币在发行当天就几乎全部售完。一些购买了该纪念币的成都市民对后期的走势充满期待,但业内人士提示,纪念币市场行情并非如市民期望般火热,投资钱币收藏还需谨慎。

  上市当天售完 纪念币变紧俏收藏品

  16日,央行在全国范围内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6000万枚,立即引发了各地的抢购热潮。在成都,负责发行该纪念币的银行网点几乎都出现了市民排队购买的现象。虽然严格实施了一人一枚的限购措施,但大多数银行网点只用了1个多小时就将纪念币全部售完。

  同一天发行的 3000万枚“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销售同样火爆。据工行滨江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成都地区只在几家规模较大的营业网点发行这两种纪念币。

  虽然有这样的限制,但“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的销售丝毫未受到影响。16日上午,在承担该纪念币发行任务的中国银行锦江支行内,热销的场面与“建党90周年纪念币”几乎如出一辙。

  建党90周年纪念币 市场最高喊价50元

  在两枚热点纪念币的带动下,纪念币收藏成为当下市民最关注的热点。成都送仙桥等收藏市场,求购纪念币的人比往日多起来。“‘建党90周年纪念币’和‘兔年贺岁纪念币’我这儿都有,不过一样只有一枚,所以暂时不打算卖。”6月18日,在一家经营纪念钞币的小店内,老板翟洪(化名)介绍,“因为是刚上市的币,大家都捏着不愿出手。”

  据翟洪介绍,一般刚发行的纪念币或纪念钞,市面上都不会流通太多。即使在市场上见到一些“建党90周年纪念币”或“兔年贺岁纪念币”,但目前的喊价也比较混乱。“兔年贺岁纪念币”喊价大概十几元的样子,基本在合理区间内。“‘建党90周年纪念币’的价格比较乱,昨天居然有喊价50元的,较其面值涨了10倍,居然还卖出去了。”

  “币王”依旧坚挺

  “币王”,指1988年发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纪念币”,面值仅1元,发行量只有200多万枚。罗洋介绍,成都市场上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可以达到上千元的高价。“今年5月可以卖到3000元以上,这个月虽然整个市场行情都在下滑,但是也稳定在3000元左右。”

  分析>>>

  行情波动大非专业人士不宜盲目“炒币”

  有16年钱币收藏经历的成都人罗洋介绍,现在整个钱币市场都不是很景气,跌得太凶了,“我的藏品身价起码缩水了1万多元。”

  据悉,4月份贵金属价格均大幅调整,钱币市场也随之受到影响。由于金、银具有的硬通货属性,其价格下跌对珍稀版本的流通纸币和贵金属纪念币的影响首当其冲,各类纪念币纪念钞的价格也随之走低。

  收藏界俗称“钞王”的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从5月份的近4000元降至3000元以下的水平,俗称“车工”的第三套人民币2元也从2000多元降至1800元左右。

  “不单高价纪念钞币价格下滑,大量中低价位的钞币藏品跌幅也超过三成,不少之前十几元的纪念币现在喊价仅为七八元。”据工行某营业部主任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很难全面掌握相关的钱币知识,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也缺乏足够了解。如果只看到近期的“热点”就盲目入市,跟风炒作,结果往往会损失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