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楼市高烧不退 港府或出重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屡次出招,但香港楼市高烧不退,楼价更已超越97年水平,令人担心资产泡沫成型,随时“一戳即破”。继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坦承香港楼价“颇吓人”后,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最新网志中,亦直指香港楼市产生泡沫的风险与日俱增,并举半山波老道地皮以每呎近2.7万元(港币,下同)成交,反映目前的楼市环境“极不寻常”,故呼吁市民在作出置业决定时,必须小心衡量风险,并强调当局在有需要,会毫不犹疑进一步加大出招力度,稳定楼市,确保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安居乐业。

  曾俊华昨日在网志中表示,香港楼市的炽热与外围经济情况关系至为密切: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之下,流动资金充裕,利率持续“超低”,加上香港经济增长强劲,令本地楼市异常的畅旺,目前楼价更已超越97年的历史高位,市民的置业负担比率,也在今年第一季升至约49%,只略低于过去20年的51%长期平均数;假如现在的利率增加3%,回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负担比率将升至63%。

  称波老道地皮呎价瞩目

  他举半山波老道地皮早前的拍卖结果为例,认为这清楚反映了市场的情况:虽然地皮成交价并未创出新高,但以每呎接近2.7万元的高价计算,仍是个非常瞩目的数字,亦再次反映目前的楼市环境极不寻常。

  特区政府去年推出一系列措施稳定楼市,但曾俊华坦言,香港楼市仍继续受到其它因素推动而持续炽热。当局分析过现时情况,觉得形势确有风险,不得不立刻加大有关措施的力度,而最新的措施主要集中在增加土地供应及加强银行体系风险管理两方面:特区政府今年第2季会推出9幅住宅用地已作招标和拍卖,提供约3,000个单位,第3季的卖地计划可以提供的单位总量远高于第一季,达6,000个;金管局则向银行发出新指引,要求银行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按揭业务的风险管理和保障银行体系的稳定。

  稳市推反周期宏观措施

  他强调,特区政府稳定楼市的决心毋容置疑,如有需要,会毫不犹疑进一步加大出招力度,而当局的房屋政策是确保楼市健康及平稳发展,推出稳定楼市的不少措施都属于“反周期”的宏观审慎措施。

  曾俊华解释,在楼市过热时,采取抑压性的措施,防止泡沫风险越吹越大,并减低泡沫爆破时对金融体系以至整体经济带来的打击,相反,一旦外来震荡出现,令致本地楼市和整体经济互相拖累,产生螺旋向下的恶性循环,当局也能因应情况,灵活调节这些宏观审慎措施的松紧,以确保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走势难预测吁勿去到尽

  他强调,港府所采取的措施,并非想“打沉”楼市,有舆论亦指出,楼市下调的周期可能即将来临,担心港府出招太猛会造成硬着陆,“大家都不愿意见到有大量市民被卷入负资产漩涡”,故港府会密切注意内外情况发展,在适当时候推出适当的措施。

  曾俊华坦言,“在目前不寻常的环境之下,未来楼市的走势非常难预测,但可以确实的就是风险不停地增加”。因此,他再次呼吁香港市民在作出置业决定时,务必小心衡量风险,要留意外围形势对香港的资金流及利率可能造成的影响,并须因应个人现在和未来的收入能力,量力而为,千万不可“去到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