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行业:沿海煤炭运输市场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

  特别话题:沿海煤炭运输市场预计短期内走稳,中长期市场空间巨大。沿海煤炭运输短期由于“进口煤对北方煤”的替代作用和“水电对火电”的替代作用,在目前电厂煤炭库存处于相对平衡情况下近期沿海煤炭运价走稳;但在中长期内,受益于煤炭通道的打通,煤运市场的增长空间(按北方煤运七港的煤炭下水量计算)近乎翻倍。

  公路铁路物流:京沪高速公布开行方案及票价。1)300公里列车二等座票价略低于市场预期(600元),折合0.42元/客公里;略低于此前开行的京津、武广350公里动车0.45-0.5元/客公里左右的票价水平;2)在老线上普客列车不减少太多的情况下,仍能增加5000万吨的运能,可见高铁开通对既有线路货运能力释放的效应将远大于我们和市场此前的预期;3)网络售票和票价浮动措施体现了本届铁道部领导对铁路系统市场化进程的积极推进态度。全国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受此影响本周公路股大跌;1)上市公司旗下都是经营性路段,不存在收费还贷、乱收费等问题,并无直接影响;2)遭受长期舆论压力后,公路行业终于迎来政策上的打压,不论是新建路段可能考虑降低收费标准、还是收费还贷路段还完贷款就要免费,都会对整个行业的竞争环境造成恶化的影响;3)从赣粤5月份经营数据来看,经济放缓对公路车流量影响很大,今年公路行业盈利预测存在下调的风险。

  航空机场:航空公司5月份经营数据本周陆续公布,国内航线景气度好于国际。1)5月份各航空公司国内航线RPK增速均在10%左右,而运力增速不足5%、仍然处于低位,因此本月国内航线依然延续了高客座率高票价的景气度,客座率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2)从5月份申万订机票的票价折扣来看,京沪航线的平均折扣率处于高位、达到95.6%,而其他航线的平均折扣率为84.5%、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3)国际航线方面,各公司业务指标由于运力投放速度的不同而差异较大。总体需求增速较为平稳,南航由于运力投放过快而继续出现客座率同比下降的局面,国航基本与去年持平,东航则由于日本地震、国际航线收缩,客座率反而略有上升;4)高铁降速的情况下,分流影响可能会小于预期。我们维持投资者可以考虑逐渐增加配置的观点,预期航空股有可能随着大盘企稳而迎来短期反弹行情。

  航运港口:短期缺乏正面催化剂,维持板块“中性”判断;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且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中海发展和中远航运。1)据草根调研货代报价数据,班轮欧线、美西线运价预计未来两周仍有5%-10%向下调整空间;2)BDI/BDTI仍处于历史低位,目前并未出现货物运输需求的放量,预计干散货运输指数和油轮运价指数仍将维持低位弱势;3)估值处于底部,但正面向上的催化剂尚缺乏。板块当前绝对PB为1.56(历史最低为1.38),相对PB为0.73(历史最低为0.63)。基于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比较稳定、同时前期调整幅度比较大的中海发展(1.3XPB,历史最低1.2X)和中远航运(1.8XPB,历史最低1.5X)。港口:维持“中性”判断,我们预计港口吞吐量的同比增幅在6月份仍有继续下滑的风险,主要是由于出口因素的影响范围将扩大、深度加深。

  建议关注吞吐量增幅较大、中报业绩存在较大确定性的散杂货类港口日照港和唐山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