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瞄上信用卡 短信通知等服务不再免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办信用卡收年费还算合理,但是凭啥未明确告知分期的情况下,收我分期手续费?”看着打印出来的信用卡账单,在某外企工作的张楠(化名)感到一头雾水。

  经银行专业人员的点拨,原来这张卡属于创新型信用卡,开卡后的每笔消费金额,银行会自动分期偿还,但是这种分期并不是无偿的,银行要在分期内逐月收取千分之五的手续费。

  业内人士表示,就银行内部来说,信用卡业务往往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境地,银行急需通过业务创新服务收费来寻找到信用卡盈利的突破口。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资本约束和利率市场化扑面而来,很多银行在加大对中间业务收入的拓展,而提高信用卡的服务收费自然成为一个很好的备选项。该人士预计,未来银行信用卡免费的午餐将越来越少。

  信用卡开收手续费

  在商场的银行摊位前,张楠办了一张某股份制银行的迷你信用卡。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张制作精美的信用卡却让张楠一个月多付出了50多元的手续费,而全年下来,仅仅是一个月的消费,全年需要额外支付的管理费用近600多元。

  “如果此后每个月都进行同样规模的消费,那我需要多支付给银行将近万元了。”张楠算下来自己都有些后怕。

  原来这张信用卡自动将每笔消费按照12期分期还款,每个月银行按照消费总额的千分之五收取手续费,此后逐月收取,直到分期结束。

  “还好发现及时,这种信用卡消费方式我可不认同。”张楠当即致电该银行信用卡中心,取消了分期功能。

  不过,在银行专业人员看来,虽然某些客户并不认同这种分期消费的方式,但是分期消费确实对一些年轻人有很大的吸引力,可以减轻他们的财务负担。

  比如,一笔1万元的消费,如果进行分期还款,一个月的还款额也就在800元左右,对一些年轻而积蓄较少的持卡人来说,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而千分之五的手续费全年下来也就是5.5%,这样的利率还没有跑赢通胀呢。

  免费的午餐越来越少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通过创新增加一些信用卡服务收费无可厚非,尤其是随着银行经营压力的增加,未来银行卡提供的免费午餐将会越来越少。

  “之前是银行卡跑马圈地,扩大客户的阶段,银行在不计成本地为客户着想。现在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发展到需要精耕细作,为了求得盈利,银行开始绕着圈子从持卡人兜里掏钱。”某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所以,不仅仅银行会采取分期消费等创新手段来增加收费,而一些已有的免费项目也在渐渐消失。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银行信用卡的客户抱怨,免费的短信通知取消了,现在为了获得消费之后的短信提醒,或者接受每个月的短信账单,持卡人需要支付5元左右的短信提醒费。

  商业银行给出的理由很硬气,这是移动服务商的服务收费项目,之前是银行替客户垫付,现在需要持卡人自掏腰包。

  但是有些收费,就令持卡人难以接受了。某银行信用卡客户日前出差在外,由于该银行在当地未设立分支行,所以导致信用卡还款出现困难。该名客户致电信用卡中心,希望银行能够将还款期拖延3天。

  “之前银行会爽快答应持卡人的要求,但是这次银行客服人员却提出持卡人需要交纳5元钱,才能为持卡人提供相应的服务:在宽限期间还款不会带来滞纳金、利息、逾期记录等麻烦。”

  持有信用卡的人都知道,如果信用卡不能保证按时还款,不仅会扣缴利息,还会影响持卡人的信用记录,一旦留下不良的信用记录,持卡人将来的一切金融活动都会受到影响,比如贷款、出国等。所以,虽然持卡人颇不情愿,但只能无奈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