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狂发理财产品一箭三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金报消息(记者张新雄 通讯员薛彤、潘丽莉)招行周周发行新理财产品,6月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东亚银行目前正在发售短期理财产品,期限一个月、预期年收益为4.15%……近期,不少江城市民都接到类似手机短信。其实,这不过是银行近来狂发理财产品的一个缩影。

  知名理财研究机构普益财富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招行、民生等中外资银行今年已发行6824款理财产品,已达到去年全年发行量的70%左右。据估计,今年前五个月,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进行的信贷投放规模已超过5万亿人民币,平均每个月的募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东亚银行武汉分行有关人士分析,目前CPI持续高企,银行存款负利率,股市持续低迷,楼市又遭调控,民间大量资金需要寻找投资出路。在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收益相对稳定、比存款收益略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银行提供可供选择的理财产品,可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

  赚取中间业务收入,也是银行看重的原因。“国内银行普遍靠存贷款的息差获取收益,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极低。目前货币政策紧缩,信贷资源非常稀缺,银行仅靠息差已难以适应新形势。”汉口一家银行零售部负责人坦言,发行银行理财产品,赚取中间业务收入,是银行进行战略转型的一部分。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增揽存款是银行热衷发行理财产品的另一重要原因。“在销售期(一般3天左右),理财产品是以存款的形式在银行账面上,所以一般月末、季末银行为达到存贷比监管要求,都会大量发行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武昌一家银行理财经理汪达明介绍,由于监管部门对存贷比的监管加强,银行不得不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揽储,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理财产品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