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南昌昌北机场高速10公里收费15元 超收25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南昌

  “南京机场高速说收费太贵,南昌人民都笑了”——当一则“南京机场高速收费超标逾50%”的报道在网上被热议时,一些南昌市民不禁苦笑,比起昌北机场高速10公里收费15元,南京机场高速的收费真是“小巫见大巫”。

  昌北机场高速公路全程不到10公里 (从昌北收费站到机场收费站),采取双向收费,到达机场收费15元,离开还要收15元,每公里收费超1.5元。根据当地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小型客车每公里收费标准定为0.4元,而机场高速每公里则超收1.1元,超标逾250%。

  就在一周前,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 《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降低偏高的通行费收费标准,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

  每公里超收1.1元

  在南昌从事物流业的小李,由于工作的需要,经常往返于机场和市区之间。对于去机场一个来回就要30元,他感到非常无奈。他说,网上报道南京机场高速每公里收费0.69元,比起昌北机场高速,简直不值一提。

  “从南昌昌北收费站到机场收费站,这段路程全长10公里左右,单程收费15元,相当于每公里1.5元。江西省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是每公里0.4元(小型客车),而机场高速每公里却超收了1.1元。”小李昨日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

  江西省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彭继兴表示,昌北机场高速的收费,不仅包括从昌北收费站到机场收费站的距离,还包括昌北收费站前面一段长约10公里左右的高速公路。

  对此,小李反驳称,收费站前10公里高速收费根本不合理。因为收费站前的高速公路已经和国道相通,从新建县乐化国道可以直接免费到达收费站,进入昌北机场高速。“难道没有走收费站前的这段路,也要我们付钱吗?”

  昌北机场高速公路是连接昌北机场和昌九高速公路的主要通道。在江西省高速公路管理机制中,昌北机场高速属于昌九高速的一部分,隶属于赣粤高速(600269,SH)管理。

  资料显示,昌北机场高速主线全长4.18公里,另有机场互通立交匝道1.92公里,昌九高速公路拓宽部分匝道1.4公里,乐化互通立交匝道2.06公里。工程总投资3亿元,1998年12月8日竣工通车。

  而昌九高速则是江西省建成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北接庐山之麓的“九省通衢”九江,南连鄱阳湖边的“英雄城”南昌,全长138公里。工程总投资15.9亿元,于1996年1月通车。

  赣粤高速的官网上记载了公司2000~2010年的年报,根据年报,昌九高速11年间的营业收入合计为54.42亿元。按照2010年昌九高速的营业成本占比30%计算,昌九高速最近11年的营业成本为16.33亿。除此之外,昌九高速11年间收益为38.09亿元,大大超出昌九高速和昌北机场高速18.9亿元建设成本。

  官员称收费“有点高”

  昌北机场高速公路自1998年年底建成通车,当时的收费标准由江西省交通厅、发改委和财政厅三部门联合制定,小型客车按照15元/次收费。

  “当时的车流量比较小,江西高速还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所以我们制定的收费标准是按‘趟’来计算,15元一趟。”江西省交通厅财务审计处处长钟彦祯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此后,江西统一了收费标准,但是昌北机场高速仍然沿用原有的收费标准。

  2004年11月,江西省交通厅、发改委、财政厅下发 《关于全省高速公路统一车型分类及统一收费标准的通知》,决定从2004年11月1日起,全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按统一车型分类、统一收费标准。其中,一类小型客车高速公路每公里收费0.4元。

  昌北机场高速全长不过10公里,却一直收着数倍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过路费,一直受人诟病。江西省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彭继兴表示,南昌昌北机场高速公路的建设是高标准的,沿途的绿化、灯光都比一般的高速好,因此收费也比一般高速公路高。

  不过,彭继兴也认为,从他个人的角度来看,昌北机场高速15元的收费标准“有点高”。

  彭继兴还向记者透露,就在昨日 (6月20日),江西省发改委已经收到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昌北机场高速公路改为单向收费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