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寨风吹房产界 五矿楼盘复制奥地利小镇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手机的“山寨”风似乎吹到了房地产界。

  近日,中国五矿集团下属港股上市公司五矿建设(00230,HK)投资60亿元,在广东省惠州市打造的五矿·哈施塔特项目宣布开工。由于该项目涉嫌原样复制奥地利哈尔斯塔特村而引起国外媒体的热议,也引发了是否涉嫌侵权的争论。

  “克隆”奥地利小镇

  中国房地产开发公司 “山寨”万里之外奥地利小镇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当地村民的热议。

  据美国媒体报道,对于自己家乡被复制,奥地利哈尔斯塔特村有村民认为这是在抄袭他们的房屋风格,更有欧洲议会奥地利籍议员马丁反对中国克隆奥地利乡村,并称将推动欧盟讨论此事。

  哈尔斯塔特是奥地利一个风光秀丽的村庄,因为景致得天独厚,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五矿哈施塔特旅游小镇项目号称是目前全国第一个奥地利风格的旅游度假风情小镇,规划用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项目开发建设期约6年,总投资额约60亿元。项目位于惠州市博罗县麦田岭,博罗体育中心东侧,与汤泉高尔夫相邻,距惠州中心城区约10公里。

  该项目土地由五矿建设从当地房企手中购得。2010年9月30日,五矿建设公告称,已与深圳泛华工程集团公司旗下博罗县碧华房地产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拟以7.49亿元价格购得后者80%土地开发权益。此前,后者通过挂牌方式竞得的博罗县麦田岭一期一批用地及一期二批用地(约867亩)的土地使用权。

  资料显示,上述已取得的土地最高可建楼面面积约195.4万平方米,地价折合每亩60万元,折合楼面价约每平方米仅500元。

  公开资料显示,五矿建设计划在当地开发以低层、低密度的欧式高端住宅,主要产品涉及独立别墅、双拼别墅、联排别墅、高层、商业、酒店等。2011年4月19日,五矿哈施塔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首期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

  旅游地产掀起“山寨”热

  从瑞士英特拉根小镇、意大利托斯卡纳兰溪堡、威尼斯湾,到奥地利哈尔斯塔特村、德国新天鹅城堡……近年来,国内开发商不断将异域风情的建筑搬进国内,但完全“克隆”国外乡村小镇的地产项目在国内并不多见。

  哈尔斯塔特村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原样复制”建筑是否涉嫌侵权?

  广东圣方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颜宇丹认为,“哈尔斯塔特村不是一个商标,建筑外观设计也没有注册专利,开发商仿制建造属于模拟性质,不构成侵犯知识产权。”中国五矿一负责人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也否认了侵权的问题。

  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国内地产商在开发地产项目过程中“克隆”异域风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中式风格的项目开发却不多见,究其原因,是国内地产业原创力不足,还是市场本身的逻辑?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国内旅游地产项目原创难度大,风险大,成本高,开发商大多不愿意投入,克隆国外风格是最简单的办法。”

  事实上,在惠州博罗县当地,除了五矿建设外,去年11月,富力和世茂房地产位于惠州的富茂威尼斯湾项目也举行了奠基开工仪式,中信、保利、佳兆业、鸿隆地产、锦绣香江等房企也相继进入当地开发高端别墅项目市场。在当地,欧美风格的项目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