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地方债优先投向保障房:首发504亿 全年发行2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内首期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简称“地方债”)发行姗姗来迟。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发债计划显示,今年仍将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债,与前两年持平。据悉,今年地方债所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

  本次的首发计划是向陕西、山东、云南、重庆等11个省区市发行面值总额504亿元的地方债,发行主体仍多集中于中西部地区。首期地方债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其中,6月27日招标5年期品种,金额为254亿元;7月11日招标3年期品种,金额为250亿元。

  今年已经是“地方债”正式驶入国内债券市场的第三个年头。2009年为了缓解金融危机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地方债发行工作正式“破冰”。所谓地方债,是相对国债而言,以地方政府为发债主体,用于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建设项目所发行的债券。不过我国债券业内也往往把地方企业发行的债券列为地方债范畴。

  同时,地方债是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支付发行费。这种机制设计大大减少了地方发债成本,也有效地遏制了地方政府的花钱冲动。目前,地方政府还没有发行债券的权力,但是随着地方政府债务未偿风险的加剧,为了缓解地方政府资金紧缺的情况,不少专家学者建议未来可适当放开,让地方政府也有相应的权力发债筹措资金。

  不过,与前两年发行的地方债投向有所差异,本次发行地方债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据了解,今年以来已经有好几个省区发行地方债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公益性项目。

  “地方债的发行,增加了市场的可投资品种。而且它走的是国家代发渠道,信用风险较低、安全性较高,无需过多担心风险问题。”相关分析人士认为。

  上述分析人士同时表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一直呈现震荡走势,本期地方债的发行利率能否打破前期僵持局面,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