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区域长势差异较大早稻增减暂难定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目前,市场极为关注南方稻区生产形势,旱涝因素成为稻价乃至国内粮价的重要炒作题材。未来产区天气仍是影响稻谷产量的主要因素,早稻产量增减当前尚难下定论。

  据期货日报6月21日消息,2011年的天气对于早籼稻生长过程来说可谓极其不利。先是持续近5个月的干旱,之后旱涝急转,当前稻谷主产区防汛形势仍极为严峻。目前早稻生长情况如何?对中晚稻育秧、移栽又会产生哪些影响?现货市场对此有何反应?6月20日开始,期货日报记者随郑商所早籼稻考察团深入早稻的主产区进行实地调查,并将及时发回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1月至5月下旬,我国南方稻区遭遇较为严峻旱情,尤其是4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5省受旱严重,造成局部地区秧苗无法移栽,早稻不能如期顺利分蘖。随后,在6月3日至9日,南方稻区持续出现较强降雨,其中湖南中部、湖北东南部、江西中部和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大部等地雨量较大。此次降水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前期严重旱情有较为明显的缓解作用,但同时也造成了部分地区的洪涝灾害。目前,市场极为关注南方稻区生产形势,旱涝因素成为稻价乃至国内粮价的重要炒作题材。

  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早稻种植面积预计在8850万亩左右,比去年的8691万亩增加159万亩,其中长江中下游5省5800多万亩的早稻种植计划基本完成,仅从种植面积来看,早稻生产形势仍属乐观。不过,由于经历了长期干旱和短期暴雨不利影响,在早稻进入抽穗扬花期后,各地早稻生产情况出现较大差异,预计早稻产量也将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缩水。

  在行程经过湖北黄石、大冶、阳新,江西瑞昌、九江、德安、南昌等地时记者发现,大部分低洼地积水较多,一部分水田长满杂草,而水田改旱田所种的秋季作物多浸泡在水里。一些水田刚刚备播完毕,还有些刚移栽秧苗。虽然上述地区不是稻谷主产区,但受旱灾和涝灾影响还是很严重的,估计种粮农民损失不小。不过,由于稻价居于高位,加上政府重视和惠农政策落实较好,记者了解到,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普遍较高,目前正在利用降雨有利时机进行中晚稻移栽,部分被淹旱地作物也被重新改为水田。

  相比之下,江西抚州稻谷当前长势可谓喜人,当地农民说这里早稻生产是近年来少有的“风调雨顺”。抚州市是江西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素有“赣抚粮仓”之美名,今年当地早稻种植面积达到240万亩,比去年增加近1万亩。记者调研不同乡镇数块稻田后发现,这里早稻长势较好,正处抽穗扬花期。据当地农民估计,单产会达到550—600公斤。此外,抚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土地流转比较集中,抚州种粮大户比较多,种植水稻100亩以上的有760户,最大种植规模已达到3600亩,这也利于早稻产量的稳定和提高。

  从当日走访的情况看,稻区粮食、农业部门今年稻谷总产量并没有很大把握,主要原因是各地稻谷长势和稻谷生长环境差异较大,部分点面的好坏并不具备代表性。同时各地正在开展秋季作物补种以及中晚稻移栽工作,稻谷具体种植情况仍存在变数。另外,未来产区天气仍是影响稻谷产量的主要因素。因此,早稻产量增减当前尚难下定论。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