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增速下半年有望加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由于美国多个经济部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均明显低于预期,美国国内又出现新一轮关于经济是否会陷入二次衰退的辩论。不过,目前美国经济界的主流判断仍然认为,从中长期发展趋势看,美国经济尽管碰到不少困难,但复苏的大方向不会逆转,也不会出现二次衰退。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可能会低于年初的预期,但到年底前后,经济增速将会超过上半年。

  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出现放缓迹象,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8%,明显低于去年第四季度3.1%的增速。在最新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失业率的再度上升。美国劳工部5月份的就业报告显示,本已降到8.9%的失业率重又上升到9.1%,其中作为创造就业机会重点领域的制造业,其就业机会在连续7个月增长后,首次出现缩减。另外,美国联邦住宅资金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住宅价格在去年出现小幅回升之后,今年又开始下跌。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跌幅为2.5%;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甚至高达5.5%。美国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如果房地产市场不能企稳反弹,美国经济将难以出现真正的复苏;而就业水平如果不能持续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将难以提振,房地产市场就不可能走出低谷。

  受就业、房地产市场以及消费开支等方面的负面数据影响,美国股市近期一度出现连续6个星期持续下跌,这还是2002年以来的首次。此间部分经济学家因此开始谈论美国经济陷于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菲尔德斯坦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环比增幅实际上只有0.15%,几乎等于零增长。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吉姆·里德甚至表示,如果乐观地估计,美国下一个衰退期将会在2012年8月开始,而悲观地估计,今年8月衰退就将来临。

  不过,美国政府仍坚持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的确在减速,但不会形成二次衰退。在多项经济刺激计划陆续退出后,尤其是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即将结束之际,美国经济将经过一个季度左右的自我调整,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后将重新加速发展。从下一步看,美国政府将在就业培训和新能源等发展前景广阔的领域,提高人力、物力投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以期从关键领域推动就业增长,进而促进经济复苏。

  实际上,美国经济界主流意见基本认同美国政府的判断,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及政府政策都有利于经济的复苏性增长。目前困境的出现,既有发展周期的因素,如经济规律表明,刺激计划的退出一般都会造成经济增速短暂下滑;更有临时性的因素,如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等。当然,也有更为深刻的因素,如美国消费者因房地产市场和股市下滑,债务负担较为沉重。

  尽管美国经济当前面临不少困难,但从近中期的发展趋势看,随着夏季假期的结束及经济最为活跃的第四季度的来临,美国经济活力将明显增强。此间经济学家大多预测认为,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初就会出现增速加快的迹象,尽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最终会低于年初的预期,但仍有可能保持在2%左右。

  撰稿人:李正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