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乳业新国标掀论战:标准降了 符合国情还是被大企业绑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张娟娟发自广州、上海

  乳业新国标颁布实施一年后,近日被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指为“全球最差”的乳业标准。

  而新国标的支持者、卫生部修改牛奶标准的专家组成员那达木德则坚持认为,制定牛奶质量标准要从国情出发,乳品企业如果按照旧版国标执行,很多牛奶都要倒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这一指标的改动令业内普遍感到诧异,甚至有人质疑:如果新国标是根据国情制定的话,那是不是意味着,过去20多年,大部分奶品从来没有合格过?

  大企业绑架致新国标降低?

  在近日一个行业内部研讨会议上,新国标遭到以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为代表的反对方的炮轰:“这是全球最差的牛奶标准,是世界乳业之耻!”“中国乳业行业标准被个别大企业绑架”。

  据了解,在新国标中,原奶细菌总数允许最大值从旧版的每毫升50万个调整为200万个,是欧盟、美国10万个的标准的20倍。同时,蛋白质含量也从原来的2.95g/100g降低到2.80g/100g。

  王丁棉昨日 (6月20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南方地区的原奶基本上都能达到50万的菌落指标,甚至大部分都能控制在20万左右,北方仅有1/3原奶能达到这个指标。

  王丁棉认为,标准降低后,一些以经营常温奶为主的大企业可以收购更多的原料奶,从而有足够资源占有市场;而巴氏奶对奶源质量要求很高,一旦标准降低,意味着优质奶源减少,将影响巴氏奶的市场拓展。

  “这两个问题最终带来的结果是少数寡头的垄断。”王丁棉说。

  王丁棉说,北方部分奶农达不到标准,正是被大企业绑架的结果。“比如牛奶成本是3元,它(大企业)就压到3元,还常常不及时付钱,奶农没钱买饲料,特别北方的冬天没有青饲料,都是储存的老玉米秸秆之类。今天吃饱明天吃不饱,蛋白质含量肯定掉下来。”

  降低标准符合国情

  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等部分与会人员不认可王丁棉的说法。作为卫生部修改牛奶标准的专家组成员,他认为中国奶业的现状要取决于国情。

  那达木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当时作为专家组成员,对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山西、山东等牛奶主产区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在夏秋旺季,散户养殖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达不到2.95g/100g的标准,而在细菌总数上,质量好点的也多达到200万个。

  那达木德解释,正是因为约70%的奶牛养殖和70%的牛奶都出自散户,主体养殖群体不能达标,所以国家将标准降了下来。“按照2.95克/100g的国标来执行的话,乳品企业生产的牛奶都要倒掉!”

  王丁棉却认为,那达木德他们考察到的只是表面现象。

  王丁棉认为,南方大部分奶源地所产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都超过2.9g/100g,“广西贵州、北京、上海等地都能达到”。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新的奶业标准相对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主要是由于我国奶业产业结构不合理造成的。

  事实上,早在去年新国标颁布之时,卫生部就《生乳》标准的蛋白质和菌落总数指标作过解释:“目前我国奶牛小规模散养比例较高……养殖水平低造成生鲜乳菌落总数相对较高。当前,《生乳》国家标准设置菌落总数的指标是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维护我国奶业稳定发展。”

  卫生部认为,设置蛋白质指标为大于等于2.80g/100g,也符合我国生乳生产实际。

  王丁棉称,“生乳刚离开母体的时候菌落数是很低的,菌落数量的增加基本上是后期人为因素污染造成的。”“从技术层面来说,只要在24小时内通过冷链运输到加工厂,这个问题完全可以解决。”

  快速国际化“异想天开”?

  那达木德肯定 “租户要改善牛奶质量,养健康牛”方向的正确性,但他认为其间存在困难。

  那达木德称,乳业标准要与国际接轨,就要快速实现规模化养殖,但国内奶业的发展历程跟发达国家相反,发达国家从散户养殖到奶业合格社再到乳品企业,中国则是先有乳企再建散户,乳品企业和奶农处在利益的对立面,加大了乳品产业化的难度。

  那达木德认为,如果不顾这个条件,想迅速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就是“异想天开”。

  周思然赞同此分析。“指标的降低或将为这些低质量奶源找到出路。”但指标放宽,在一定程度上迁就相对落后的乳业生产者和生产方式,不利于乳企竞争力的提高。

  谁动了常温奶的“奶酪”?

  当天的会议上,王丁棉还提到应该大力提倡发展巴氏奶。

  那达木德承认,巴氏奶是中国奶业发展的方向,但考虑到中国现在的物流条件、冷链条件和储存条件,“现在要推翻常温奶时机还不成熟。”

  王丁棉却认为,冷链问题并不是巴氏奶难以推广的关键。他说,“利乐公司、中国乳协、部分企业等联手以广告等手段,把全国的消费导向引向常温奶,这是不正常的。”

  声音:新国标是行业的倒退

  “菌落总数指标的下调让很多人感到诧异,如果是按照国情重新制定的话,是不是过去20多年,我们的奶品从来没有合格过,那就太可怕了。”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指出,“这么多年,我们的养殖水平比过去提高了,工艺水平、设备等条件也都比过去有很大改善,在大家都努力提高品质的同时,却把最源头的指标放宽,这是行业的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