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违建高球场打的就是擦边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7年过去,各地仍建设了400多家球场。人民日报昨日发问:这些高尔夫球场为何能获得立项并运营?已建的违规球场应如何处置?

  7年时间里,近10个禁令,居然禁不住一只小球,似乎是一件非常丢面子的事。可见此小球非彼小球,可见此球至“硬”至“高”。本来,球如其名,高球运动即贵族运动,岂是薄薄一纸禁令撼动得了的,权贵、富豪、明星们的球杆力道大着呢,洞穴深着呢。

  “抢那”、“圈那”,各地无视国家下达的一道道禁令,违法违规批建的高尔夫球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抢地”。据新华社日前报道,中国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只有美国的六分之一。土地实际减少面积也许比政府的数据还多,因为地方官员捏造数据,非法虚报。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的年度报告显示,去年有27.45万亩耕地被非法使用,用于包括高尔夫球场在内的建设项目。

  因建高球场引发纠纷时有耳闻,可是被“迁那”“拆那”的失地农民往往是投告无门,他们没有“权那”、“钱那”。国家法令都拿“高球们”没有办法,一介小民无奈只能眼巴巴地看开发商“抢那”、“圈那”,即便有几个勇夫站出来维权,但斗到最后也只能以“迁那”败下阵来。因为天高皇帝远,高尔夫球场建设涉及地方利益,可以打着“体育公园”、“生态休闲园”、“绿化”项目等旗号规避监督,跳开国家发改委审批环节。

  当“权那”“圈那”互为一体时,再多的禁令也是形同虚设,400多家球场违规而建也就见多不怪了。只是,农民的土地甚至“红线”禁地,这样一块块地被“抢那”、“拆那”,却没法可治,而若是农民即便有一小间违章房,也会兴师动众予以拆除,甚至大动干戈暴力强拆。这样的反差,让人叹息。王国荣

  本报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