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会议召开在即 伯南克料将确认QE2将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FED)将于21-22日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这也是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即将结束之际召开的一次会议,因此备受投资者关注。关于美联储将会做些什么,投资者少有争议,因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

  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记者会上会说些什么,将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伯南克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15召开会后记者会,那么伯南克将说些什么呢?

  一,正式确认美联储将结束QE2

  为刺激疲软经济复苏,美联储于去年11月推出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该项计划将于本月底到期。伯南克料将重申将按原计划在6月30日结束QE2,但不会立即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尽管6月8日当周资产负债表规模增长至2.81万亿美元,并刷新纪录高点。

  不过,鉴于美国近期经济复苏力度疲软,尤其是房地产委靡不振,甚至显示二次探底迹象,美联储可能继续动用其它措施,向实体经济继续注入流动性,诸如2.6万亿美元的证券投资收益继续注入市场等措施。

  可以肯定的是,伯南克将继续向市场释放美联储将长时间维持低利率环境的信号,即长时间维持0-0.25%超低利率水平,以便继续扶持经济复苏。

  二,记者会上对QE3缄默不语

  对于QE3伯南克将一如既往守口如瓶,随着美国国内通胀风险上升,显然美联储不敢轻易开启印钞机。同时短期内也不太可能继续推出QE3这样的大规模刺激措施。为此,伯南克可能继续保持谨慎态度,对此仍可能只字不提。

  数据显示,美国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率创三年以来新高,暗示美国通胀风险开始升温。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3%,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月度涨幅。此外,美国5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2%,预期上升0.1%;4月上升0.4%。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在美联储会议前夕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估,由先前的3%调降至2%。同时,高盛指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情形并不足以让美联储考虑推出QE3政策。

  高盛在报告中强调,如果美国经济反转向下的严重程度超过美联储预期,美联储仍有可能推出QE3。高盛甚至列出美联储推出QE3的前提条件:失业率由目前的9.1%上升1.25个百分点以上;通胀率则由目前年率3.6%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三,安抚投资者情绪

  在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全球经济预估,失业率高居9.1%,美国股市连续六周下跌,市场恐慌情绪开始蔓延。伯南克目前要做的就是帮助市场树立信心。伯南克必须高昂着头称美国经济情况正在好转。

  伯南克可能沿用上次演讲中的修辞,即承认美国经济出现疲软状态,但这种情况是暂时的,企稳复苏仍是经济大趋势,预计今年下半年加快增长,但需密切关注就业市场。

  在谈及就业市场方面,伯南克可能保持乐观态度。他可能表示,“就业市场改善步伐仍将缓慢,但我们正努力从一个非常、非常深的困境中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