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轮天气市正发酵 农产品炒作或起蓬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气的反复无常为近日农产品期货走势又添变数。随着近期长江流域降水激增,前期旱情已经基本解除,大部分农产品期货价格已经回归到旱情炒作之前。市场人士指出,如果降雨持续不断,部分农产品生长将面临新的挑战,新一轮“天气市”正在发酵。

  天气影响渐增

  由于旱转涝,农产品期货从旱情炒作中回归,不过持续的降雨已经开始增加农产品种植的风险,不少农产品期货有企稳反弹的迹象。

  近期长江流域降水激增,前期旱情已经基本解除,大部分农产品期货价格已经回归到旱情炒作之前。但是,农产品市场并没有就此平静,随着降雨的持续,如早籼稻、棉花等对天气敏感的作物又面临新的生长难题。

  “旱、涝对早籼稻期货都有影响。”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经琢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早籼稻依然在生长的关键时期,如果降雨持续,早稻扬花授粉将受影响。除早籼稻外,旱转涝对软商品产生了较大影响。“软商品期货近期呈现分化的走势,白糖期货和棉花期货背道而驰。”海证期货分析师陈安宝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甘蔗既耐旱也耐涝,旱涝对其影响较小。棉花则不同,如果降雨持续,将影响产棉量和棉花质量。”

  市场人士指出,新一轮“天气市”已经在发酵中。而记者发现,不少农产品期货品种也有资金加速流入的迹象。棉花期货主力合约持仓已经从20万手增至33万手有余,而早籼稻期货持仓量也徘徊在高位。

  棉花难改弱势

  不过针对不同农产品品种,“天气市”的影响也不同。对于棉花期货来说,即便迎来“天气市”炒作,也很难改变棉花市场的弱势格局,价格上难有大波澜。

  在近日举行的“2011年中国国际棉花大会”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指出,棉制品四五月份都出现快速下跌,当前价格与3月相比,纱价已经下跌20%,布价下跌17%。原料价格的持续下跌严重影响了棉纺织企业的市场信心,观望情绪浓厚,下单比较谨慎,市场总体需求不旺。

  也有贸易商向记者反映,由于销售不畅,下游厂商对原料采购并不积极。目前纺织企业普遍在压缩棉花原料库存,并采取随用随采策略,致使现货市场成交较清淡。

  另外,下一年度市场供需较本年度有所改善,种植面积上涨,整体利空棉价。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预计,新年度全国棉花产量不会低于本年度。具体数据来看,2011年全国棉花播种面积有望达8100万亩,增长5.2%。其中,长江流域预计增长9.98%,黄河流域增长1.27%,西北内陆增长6.1%。

  新湖期货分析师预计,天气不佳将增加棉花期货的价格波动,但近期棉价偏弱态势很难彻底改变。

  早稻走势不明

  不同于棉花期货,市场人士预计,对于早籼稻期货而言,如果降雨持续,那么“天气市”炒作或“起蓬头”(上海方言,指掀起高潮)。

  “目前能够确定的是洪涝对早籼稻生长有影响,但具体影响有多大,减产多少还未明确。”经琢成指出,“从现有消息来看,目前洪涝区域集中在地域较高地区,早籼稻种植面积不多。”

  市场人士表示,早籼稻期货的价格已经有企稳迹象,早籼稻本身下跌空间已经不多,今年早籼稻生产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高,价格区间已经上移。据中国粮油信息网调查,2011年安徽省芜湖县早籼稻亩生产成本投入714元,较上年亩成本投入590元增加124元,增幅达到21.01%。生产成本投入增加主要体现在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上涨,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早籼稻价格走势已经趋于平稳,产区接下来的降雨情况、持续多久,以及降雨级别将左右早籼稻期货走势。(国际金融报 张竞怡)

  (沈振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