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塞尔新规难倒银行外资股东 美银拟减持建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1日下午消息 多家内地银行的外资股东即将接受巴塞尔协定三新规的挑战。外电昨日引述消息人士称,美银可能最多出售一半建行H股补充自身资本金,涉资843亿港元。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汇控、摩通等多家大行都面临资本压力。

  巴塞尔资本协议三将于2013年期分阶段实施,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为7%,最新消息称,巴塞尔委员会还将对部分大型银行提出额外资本要求,比例依照个别银行而定。其中汇丰控股、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及巴克莱,额外资本要求为2.5%,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为9.5%。

  高盛、摩根士丹利、瑞士银行则被归入下一级别,需满足2%的额外资本要求,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为9%,还有10至15家大型银行或将被划分至额外提高0.5%至2%。

  近日市场传出美国银行将在禁售期后,减持建设银行,以补充自身资本。目前美国银行持有建行255.8亿股H股,占建行股份比例为10.95%,该部分股份将在今年8月29日到期。投行界消息称美银将出售最多一半建行H股,涉及资金高达843亿港元,目前正在就出售建行股份“试盘”,并物色中资投行负责出售事宜。不过建行发言人表示,还没有收到美银的减持通知。

  目前内地银行在港上市H股的主要股东中,有大量外资银行的身影。例如交通银行大股东汇控持H股比例高达40.55%,工商银行的大股东包括高盛、美银美林、瑞士信贷等,持股比例6.9%至12.4%,招商银行H股由摩根大通持股11.1%。农业银行、中心银行、中国银行等也有外资银行作为大股东。

  2009年5月,美银持有建行的135亿股禁售期届满后,曾以私人配售方式将刚刚解禁的建行股份全数出售并套现567亿港元。当年出售对象包括中国人寿及其子公司、中银国际、厚朴基金及淡马锡。分析人士大多认为,相信美银本次减持也将采取与上次类似的私下配售方式,以减少对市场较大的影响。

  事实上,不少外资股东都将在巴塞尔新规下受到挑战。例如除了美国银行外,汇丰控股目前也面临资本压力,正在筹划以调整结构,出售美国信用卡业务的方式增加资本。不过分析人士多数相信,出售中资银行股套现,不会成为外资大行补充资本金的主要选择。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表示,事实上目前外资银行在内地投资获得的回报,比他们在海外地区要高。因此在他们优化结构的过程中,应该主要是减持获利较小的资产,而继续增大在内地的投资。“例如汇控,”她表示,“他们虽然资本有压力,但是在内地一直积极扩张,反倒希望能进一步扩大股权比例。”对于高盛等投资银行,分析师们认为巴塞尔协议不会带来很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除了汇控和高盛,外资银行在内地银行H股的持股比例并不算很高,出售套现所得资金也不会很多,退一步而言,即便真的出售也不至于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