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板电脑人气爆棚 上网本遭遇“消亡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记者 何秋养

  与时下iPad的爆棚人气相比,曾经风靡一时的上网本市场如今显得格外“落寞”。

  一周前,联想总裁兼COO罗里·里德抛出上网本市场“消亡论”:称上网本即将消亡。他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平板电脑将占到PC市场15%的份额,一举超越上网本。里德的言论并非空穴来风,相比上网本,平板电脑无论是在移动性、便携性,还是在娱乐性上都更胜一筹。在以ipad为首的平板电脑面市以来,从各地IT卖场传来的消息不断显示,商家纷纷把原本属于上网本的货架撤下,换上各种平板电脑。

  三年内平板占市场15%份额

  上周,联想总裁兼COO罗里·里德在接受采访时称,“上网本已接近消亡。”里德同时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内,联想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0英寸Android平板电脑。其中,IdeaPad品牌的平板电脑将面向个人用户,而ThinkPad品牌将面向商业用户。此外,联想今年晚些时候还将推出Windows平板电脑,以及7英寸的Android平板电脑。里德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平板电脑将占到计算机市场15%的份额,一举超越上网本。

  自2007年10月华硕Eee Pc诞生,在不足两年时间里,上网本的销量就突破了3000万台,成为了可与主流笔记本抗衡的电脑产品。一时间,上网本也成为了包括联想、宏碁在内的众多PC厂商发力的重点。在随后的2年多里,上网本的销售也确实取得很好的销售数字。特别是对于宏碁而言,上网本一度带来辉煌——宏碁曾在兰奇的带领下,依靠上网本冲量在2009年底达到顶峰,超越戴尔成为世界第二大PC制造商。

  但是随着主流PC价格的进一步下降以及最近一年多来平板电脑的兴起,上网本的销售已经开始受到冲击。

  “从去年底开始,像海尔、东芝、惠普等厂商,就开始有意识地缩减上网本的产能,像宏碁就仅对一级市场供货。”针对联想高管对上网本市场即将消亡的言论并不感到意外,有分析人士表示,包括联想在内的PC厂商早已在调整,目前包括三星、联想等PC厂商的研发重点也转移到了平板电脑等更具市场前景的产品上。

  上网本市场萎缩

  “上网本在两年前很好卖,但是ipad等平板电脑面市以来,销量已经明显下降。”广州天河电脑城一位张姓的销售主管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他的公司代理着多家PC厂商的产品,“平板电脑对上网本的冲击很大”。

  “从去年开始,上网本的市场就开始萎缩,2009年的时候,门市一天可销售30多台,去年开始销量跌了一半,最近两个月,基本每天只能销售一台。”在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二楼一家门市的张经理表示,已经将大部分原本属于上网本的货架摆上相关品牌的平板电脑产品。

  在这些销售看来,上网本市场江河日下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平板电脑则是压垮上网本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位已经转型销售平板电脑的店主称,“相比上网本,平板电脑无论是在移动性、便携性,还是在娱乐性上都更胜一筹,以iPad为例,上网冲浪、收发邮件,上网本能干的它都能干,更何况主流厂商都在力推。”

  惠普中国换帅首迎洋CEO

  6月20日,惠普公司在其官网宣布,任命史蒂夫·吉尔为惠普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暨全球销售副总裁,自2011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是自惠普中国1985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迎来的首位洋CEO,此前担任惠普中国CEO职务的均为华人。

  惠普公司表示,史蒂夫·吉尔将负责掌管硬件、软件和服务产品线,推进“瞬捷企业”业务,同时作为惠普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来领导中国业务的运营。

  据悉,惠普中国从1985年第一任总经理刘季宁开始至今,惠普中国已有七任总裁(总经理),新总裁史蒂夫·吉尔当为第八任总裁,其前任高瑞彬被称为最短命总裁,在位仅7个月。至今,惠普未明确给出高瑞彬离职的明确原因。

  史蒂夫·吉尔是在前任CEO空缺近两个月后走马上任的,惠普中国区总裁位置终于不在空缺。

  市场人士分析称,史蒂夫·吉尔将扮演“救火队员”角色。惠普近年的战略、定位非常模糊,苹果等公司崛起之后,惠普一直没有有效的对策。不解决好高管平稳过渡和新战略制定问题,惠普中国前程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