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东方寄厚望于8.5代线奇美欲结盟夏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液晶面板价格的低迷,让中国面板厂商承受了巨大的 “伤痛”。在亏损压力之下,他们急切地寻找出路。

  6月28日,中国大陆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高世代面板生产线——京东方的8.5代线将投产。虽然公司方面对8.5代线充满信心,但京东方此前“一直在追赶,从没赶上趟”的遭遇让市场担忧不已;连亏三个季度的奇美电子,也被传将与夏普联手,对抗韩系厂商。

  在液晶面板价格曲线抬头之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他们绝地反击的胜算几何?

  京东方押宝8.5代价格仍将受制于人

  在这轮降价潮中,国内企业遭受的绝非“皮外伤”。

  京东方2010年财报显示,去年公司的营收虽然达到80.25亿元,但净亏额超过20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再次亏损6.7亿元。京东方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则显示,公司前半年将亏损12.5亿~13.5亿元,较去年上半年5.4亿元的亏损额翻番。

  在业绩变动说明的第一条中,京东方称“进入2011年以来,公司主要产品价格仍未明显回暖,持续处于低位徘徊”。

  为了投资这些生产线,京东方可谓下了血本。2007年10月,京东方TFT-LCD4.5代线在成都高新区建成,项目投资额为31亿元;2008年10 月,京东方TFT-LCD6代线落户合肥,项目总投资175亿元;2009年10月,京东方TFT-LCD8代线在北京亦庄开发区开工,项目总投资280 亿元。为此,公司先后三次实施定向增发,总共筹得资金260多亿元。

  但让人失望的是,京东方自2005年以来,只有一年实现盈利,其余年份均以“悲剧重演”式亏损落幕,最终跌入“越建越亏,越亏越建”的怪圈。

  6月28日,中国大陆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高世代面板生产线——京东方的8.5代线将投产,京东方对此寄予厚望。从京东方之前的表态来看,公司认为 “战略性亏损期很快要结束。”京东方副总裁张宇也向记者表示,“对于京东方来说,产品的丰富程度和应对市场的能力都将比以前强很多。”

  不过,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对此持谨慎态度。“当别人都在盈利时,它在亏,当整个面板产业都在降价时,它又有多大盈利能力呢?”

  事实上,京东方仍然不能改变面板价格受制于人的现状。家电观察人士罗清启认为,虽然8.5代线投产可以改变大屏全部依靠进口的历史,但是屏幕核心的玻璃及化学材料还是需要进口,从这个角度看,外资仍然控制着材料的价格。“我们可以造屏,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控制了这个产业链。”

  奇美连续亏损结盟夏普对抗韩系厂商

  作为仅次于三星和LG的全球第三大面板生产商,我国台湾地区的奇美电子亦无法在这轮降价潮中独善其身。

  奇美去年二季度净利润为95.4亿新台币(约合21.3亿元人民币),相比市场预期的42.4亿新台币翻了一番。但到了第三季度,情况急转直下,奇美电子曝亏37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2亿元),第四季度形势更加恶化,净亏损达241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3亿元)。

  当时,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专栏)将其解读为“黎明前的黑暗”,但是,今年一季度,黎明并没到来,奇美继续亏损,不过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为138亿新台币 (约合人民币30.8亿元)。仅仅这三个季度,奇美亏损额就超过90亿元人民币。

  今年3月,奇美电子财务长陈彦松称,连续亏损主要是因为面板价格从三季度到四季度都有下跌压力,实际上四季度出货量还有10%的增长。

  对于液晶面板后期价格的走势,奇美电子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无法评论价格问题。“6月28日是奇美的股东会,也许届时才会有较明朗的看法。”

  6月14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及两岸平板显示产业促进小组带领大陆8家彩电骨干企业的代表再赴台湾采购了3000万片TFT-LCD面板。这被媒体形容为雪中送炭,因为全球电视用面板也只有2亿片。或许,在经历3个季度的连续亏损后,以奇美为代表的中国台湾面板商迫切需要这种“天量”订单提振士气。

  上述奇美相关人士没有回答记者关于面板价格连续下跌的原因,以及对公司造成的影响等问题,不过,奇美正在竭尽全力扭转亏损态势。

  6月初,市场有消息称,奇美电子将与夏普结盟,共同对抗韩系面板商。双方将建立一家合资公司,联合采购面板所需材料,此外,夏普公司还会将一些面板生产技术转让给奇美电子。市场有预测称,奇美或许在二季度能够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