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规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防套利也防热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c91125b76074bd489cade395fa2fb76

  一个月前,一家需要从美国进口一批原料的内地企业注意到,中国香港地区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内地的汇率之间存在溢价,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价格与内地人民币价格相差近3%,也就是说香港的人民币“更值钱”。因此,它将人民币打到其位于香港的离岸子公司,子公司以较高的离岸汇率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再用这些美元购买原材料,再直接运回内地总公司。

  然而现在,这种套利行为已经很难找到合适的机会了。近一个月来,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与内地在岸人民币汇率价格基本持平甚至出现倒挂。另外,人民银行日前也发布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规定,要求参与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境外行不能办理与内地企业无直接贸易往来支付的人民币购售业务,市场人士认为其目的是为了防止热钱通过此种途径流入境内。

  套利空间收窄

  6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90,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21日午盘,香港的离岸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报6.3940,香港市场人民币NDF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差价的收窄仍在延续。

  招商银行(600036)(600036.SH)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离岸人民币升值预期在减弱,这与市场的参与者对市场的解读,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前景、政策前景的判断有关。“结合近期公布的一些数据,中国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苗头。”

  日前,高盛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建议客户退出一项人民币的看涨交易。高盛驻伦敦的银行家詹姆斯·韦斯特伍德建议称,投资者应退出潜在回报率为4.2%的第一轮押注。资料显示,去年6月该行建议买入的人民币NDF如果按照合约到期日6月10日对应汇率计算,这项交易已经带来了接近4%的回报。

  “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弱,可能也有外围市场唱空人民币的因素。”一位供职于期货公司的分析师认为,从交易角度上看,出货能锁定利润。研究角度上,这一季度中国GDP增长估计要放缓。政策角度上,此前推出的外汇期权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外围市场方面,QE3出台机会渺茫,综合来看人民币升值不具备基本面条件。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更市场化,更敏感,价格趋势更反映买卖双方的需求。”刘东亮表示。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的新规定对打击利用汇率差价的套利行为有一定抑制作用,但更大的原因可能还是现在套利的空间已经不大。

  境外银行面临客户流失

  “企业在香港开设一个账户,在香港的子公司通过与境内公司的反向操作来赚取汇率的差价,这种套利行为是纯投机性质的。实际上香港的各个银行都在做这种业务,赚到的手续费是有限的,真正的目的是留住客户。”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透露,这种有国际贸易需求的客户,如果银行不给做这种业务,客户就可能会转到别的银行去做。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香港地区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占了“大头”,而央行在规范文件中也强调了对香港市场的监管。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此前曾表示,香港占2010年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的70%,并于2011年1季度进一步上升至80%。

  央行在日前发布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规定中要求,企业客户在境外参加行办理人民币购售后,必须在同一家银行完成购售相关的贸易支付。而境内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不得在境外(含香港)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境内结算银行不得提供此种人民币结算。

  “我认为央行出台规定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境外的热钱流入,之前对国内的银行已经有很多明确的规定,这次是对境外银行发出较明确的规范。”上述市场人士认为。

  5月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3764.1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