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乳企沉默以对新国标之争 网友称被逼买进口奶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李静)有“中国乳业第一大炮”之称的王丁棉近日表示,中国乳业现状十分混乱,中国的乳业标准被大乳企以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等所挟持,远远低于全球标准。对于这种质疑,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几大乳企负责人,然而他们对此问题集体沉默。

  几大乳企保持沉默

  在日前举办的牛奶行业内部研讨会上,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表示,现在国内的乳业标准中,原奶细菌数允许最大值为200万个/毫升,是欧美标准的20倍,并称这个标准是遭到大企业利益挟持的结果。

  记者就此联系国内多家大型乳企,对方均未予回应,有的明确表示“不作任何回应”,有的则以“开会”为由拒绝表态。

  据了解,卫生部去年敲定的乳业新国标中,原奶细菌数允许最大值为每毫升200万个,而此前的标准是50万个,欧美标准在10万个左右。新国标还将生鲜奶源的蛋白质含量从原来的2.95%下调至2.8%,欧美标准则是3%以上。

  引发利益之辩

  王丁棉称,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整个行业并未达到整顿的效果,一些大企业还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并称当前乳业标准低是因为被大企业和乳业协会挟持,“制定乳业标准,行业内引发争议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出现一边倒的声音,就不正常了”。

  他的这个说法遭到了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的反驳,那达木德表示,新标准顾及到我国超过70%奶农都是散户的现状。目前许多散户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都达不到2.95%的标准,细菌群落也都超标,如果倒掉则害苦奶农。

  王丁棉对此并不赞同,他称牛吃了优质饲料,不用三五天牛奶中的蛋白量含量就会得到提高。也就是说,蛋白质标准调低只会对企业有利,一方面企业大大降低了饲料成本,另一方面他们能够比较容易地收到质量低的奶源,更容易抢占市场。同时,他表示新国标在国际市场遇冷,“有的大品牌的奶制品出口都退回来啦,只好出口转内销!”

  小贴士

  常温奶与巴氏奶

  我国把在牛奶加工过程中,137℃高温瞬间消毒杀菌制作的牛奶称为“常温奶”,冷藏下保质期一般能达20天至30天,新国标针对的主要是这种奶。国际上普遍实行的“巴氏奶”则没有任何添加剂,通过60℃到85℃缓慢加热杀菌,营养破坏少,保质期一般在7天左右。目前,欧美市场80%以上都是巴氏奶,我国巴氏奶份额仅为30%,大部分是常温奶。

  微博热议

  @尘沫不语:自己养牛or彻底戒奶?

  @自由的方枪枪:片面虑及奶农利益而忽略公众的健康,显然不应该是政策制定者的初衷。真正获利的也未必是奶农。

  @建行临沂分行E路通:现在围绕着乳业新国标的问题争论很大,国家为了适应我国的现状降低了乳业标准,这就逼着一部分人去买进口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