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概念次新股演绎强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7亿元“砸盘”海通集团

  ■新快报记者 陈永洲

  昨日大盘呈振荡反弹格局,其中水泥、煤炭、钢铁及地产板块涨幅居前,尤其是煤炭股全线飘红,潞安环能大涨7.74%,成为昨日拉动指数的首要权重。

  不过,对成交低迷的反弹行情,机构仍维持谨慎。昨日所涉10只个股中,仅小额净买入3股。其余被净卖出的个股中,既有涨停的三钢闽光、围海股份等,亦有重挫的海通集团、光迅科技等,“兑涨杀跌”格局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机构在新股上的逆市流入,本周已有“开花结果”的迹象,仅昨日便有围海股份、瑞康医药、永利带业、富瑞特装及海能达等盘中大涨。

  “孜孜不倦”买入次新股

  在昨日的机构龙虎榜中,新快报《赚钱》明确指出,“近期获机构强力吸筹的其他新股整体表现也较为抗跌……瑞康医药、围海股份等横盘振荡,股价仍在机构入场成本区间内”。在昨日的反弹行情中,瑞康医药盘中现急速拉升,收盘涨5.96%,报24.36元;围海股份则低开高走,盘中涨停后收涨7.4%,报于22.34元。值得注意的是,前者昨日龙虎榜中无一机构现身;后者虽被1家机构抛售4347万元,但上市来机构累计净买入额仍有1238万元。

  事实上,不仅上述两股,本周来获机构所“宠”的次新股多只实现可喜涨势,周一奥拓电子便封出了涨停,昨日收盘或盘中大涨的个股还有永利带业、富瑞特装、海能达等。而自大盘调整以来,两市唯一能获机构“孜孜不倦”地买入且表现相对抗跌的品种,只有次新股。

  据新快报《赚钱》独家统计,自4月15日以来,两市共有59只新股上市,其中龙虎榜上获机构净买入者为26股,占比44%。当中不乏累计买入额在1亿元左右者如东材科技、千山药机等。不过,并非所有获机构买入个股的表现皆可圈可点,买盘仅是机构的首轮筛选。

  机构控盘比例最高近19%

  据本报独家统计,该批“机构概念”次新股中,除昨日大涨后被机构兑现的围海股份外,机构控盘比例超过9%的个股共有9只(详见下表),其中比例最高者为千山药机,已接近19%,机构的吸筹力度为年内次新股中罕见。9只个股中,好想你、奥拓电子、瑞康医药等在上市后或近期皆有不俗的表现;而其余个股虽未录得抢眼涨势,但股价总体上皆处机构建仓成本区间内,其中聚龙股份、电科院在股价回踩至机构入场成本区间时重拾升势,显示出一定的“护盘”迹象。千山药机、东材科技、北京君正等则处机构建仓成本区间下轨,后市会否引发机构“护盘”值得留意。

  相比之下,机构控盘比例较低者抗跌的概率也有所下降,如主板上市的文峰股份、庞大集团、桐昆股份,虽获机构净买入,但仍无法避免股价屡创新低。但有一股应引起注意——海能达上市后仅一度获机构买入,涉资2216万元、控盘比例为2.2%,该股昨日大涨4.35%,报于19.18元。八连阳下,量能区间释放,不排除有新资金入场。

  小额“试水”恒大高新

  昨日两市仅恒大高新上市,该股低开后一度翻红,但旋即重回破发状态,收盘时,该股跌2.5%,报于19.50元。

  龙虎榜中,1家机构小额买入139万元,尽管对该股全日1.37亿元的成交而言微不足道,但卖出席位前五中无一机构。资料显示,公司主营防磨抗蚀新材料,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81万元,同比增11.8%。此次发行价为20元,对应市盈率为30倍。

  其他个股方面,海通集团昨日惨遭跌停,报于29.56元。龙虎榜上,1家机构买入1573万元,但卖出席位前五为机构包揽,合计1.67亿元、占总成交的34%,“杀跌”意愿较强;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光迅科技上,该股昨日重挫7.61%。龙虎榜中,3家机构合计卖出1724万元,占总成交的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