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利率跳升加息预期强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发行了10亿元一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跳升9.61基点至3.4019%,引发了市场强烈的加息预期。虽然央票利率上调的直接原因是一、二级市场的利差“倒挂”,但无论是银行间市场高位运行的资金利率,还是远远超出官方利率的民间借贷利率,都在倒逼央行提高基准利率,以缩小和实际利率的差距。

  本报讯 (记者 王亮)央行提准缴费日过后资金市场“失血”状况不减。昨日央行发行的1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至3.4019%,反超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分析认为,一年期央票利率上扬标志着基准利率调整窗口临近。 

  6月21日银行间拆借市场风向标上海银行间拆借市场SHIBOR(7天)品种继续上涨83基点至8.33%,SHIBOR(14天)品种上涨104基点至8.59%,创出2011年2月以来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昨日发行的1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反超一年期定存利率。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提高也被视为央票加息的“风向标”。 

  央行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偏向于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连续6个月每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加息两次。然而持续的数量工具的使用,在回笼货币的同时,也带来了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的不匹配,民间利率和官方利率的分化。

  据统计,自2010年1月18日第一次存准率上调算起,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600个基点,回收流动性超过4.2万亿元。 由于市场近期“失血”过多,央行昨日还进行了约500亿元的定向逆回购操作向市场输血。

  资金紧张料持续到7月

  分析人士认为,7月市场资金状况估计难有大改善。

  据国金证券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5月底商业银行超储率已降至1%以下,逐月提准导致银行体系资金链越来越紧张。由于银行惜借情绪浓厚,未来资金利率回落空间有限。

  此外,6月、7月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高峰期,预计将有超过2000亿元资金离开银行体系。其次,6月、7月也是境内公司海外分红高峰期,外汇占款增量可能会出现短暂回落,这些因素将导致资金面紧张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