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常山生化IPO欲续肝素钠神话 净利不及海普瑞1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常山生化与海普瑞如出一辙的是高成长性,但作为肝素钠原料药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龙头企业,其净利润竟不及海普瑞的十分之一。

  过两天,主导产品为肝素钠原料药的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常山生化)将接受创业板发审委审核。

  肝素钠是否听起来很耳熟?没错,这正是“天价”发行的海普瑞(002399.SZ)之主导产品。

  2010年5月6日,头顶生物医药领域龙头企业光环的海普瑞登陆中小板,以每股148元刷新A股新股发行价纪录。

  海普瑞是全球产销规模最大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和销售企业,产品全部出口,而常山生化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时过境迁,2011年一季度,海普瑞净利同比下滑39.11%,高成长神话戛然而止,一众基金夺路而逃。

  不仅神话消失在前,大环境也不容乐观。6月21日,网上申购的美晨科技(300237.SZ)发行市盈率仅18.12倍,创下创业板发行市盈率最低值。

  全产业链真相

  与海普瑞如出一辙的是高成长性。

  常山生化招股书显示,2010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6.19%、63.18%、65.52%;2009年的三项指标同比则分别增长289.81%、263.02%、291.73%,“增长趋势明显”。

  更强大之处在于,海普瑞产品几乎全部出口欧美,而“公司兼顾国内外市场,肝素原料药出口位居国内行业前列,同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常山生化招股书显示,其肝素原料药出口在国内生产商中排名第六。

  不仅如此,全产业链也是常山生化力推亮点。其招股书称,“公司主营肝素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肝素产品产业链、能同时从事肝素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龙头企业之一。”

  不过,拿到具体数字一看,上述光环或许没有想象中迷人。作为肝素原料药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龙头企业,常山生化2008年营收1.1亿元,净利877万元。2010年,历经“高成长”后,其净利达5829万元,仍不及海普瑞同期十分之一。

  常山生化的出口排名亦是噱头大于实质意义。2010年1-9月,其肝素原料药出口排名第六,出口金额2418万美元,排名第一的海普瑞出口金额达4亿美元,体量相距甚远。

  差距之一在于,常山生化尚未取得美国FDA认证,其肝素原料药产品仍未进入最大的美国市场,出口限于欧盟。

  由于“符合美国FDA认证标准的产品的销售价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常山生化招股书显示,2010年,其肝素钠原料药毛利率26.09%,海普瑞则为42.08%。“海普瑞与美国APP公司签署独家供应协议,签订合同约定的FDA等级肝素钠原料药销售价格,超过当时其他等级肝素钠原料药销售价格的1倍以上”。

  常山生化全产业链亮点在数字面前也稍显无力。招股书显示,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肝素钠原料药(注射级和非注射级)占87.88%,其余“全产业链”产品只占营收的12.12%。

  海普瑞神话终结在前

  即便相伴名门,但事实上其“榜样”海普瑞已经历过山车般的遭遇。

  从2010年报净利增长近五成再到2011年一季度骤降近四成,海普瑞的高成长神话破灭之迅速让人大跌眼镜。

  3月28日,海普瑞公布2010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5344.79万元,同比增73.26%,实现营业利润141662.56万元,同比增47.60%,净利润120950.34万元,同比增49.50%。

  20天后的4月18日,海普瑞披露的一季报就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1-3月,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降至6.78亿元和1.52亿元,同比下挫16.3%和39.11%。

  公司称,业绩下降主要受原材料和原料药双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肝素钠原料药价格同比出现下降,而同时去年公司高位采购的原材料仍没消化完毕。

  因此,2011年以来,国信证券和上海证券双双下调对海普瑞的评级,平安证券则表示不予评级。

  这在报喜不报忧的卖方研究中已属罕见。

  “上市被包装得太厉害,过度夸大肝素钠原料药供应商的角色及其行业竞争优势。”有业内人士对媒体称,“当初的发行价,对应73.27倍市盈率,完全是包装和炒作的结果。海普瑞只是普通化工股,15-20倍的市盈率更合理。”

  至6月21日收盘,海普瑞市值299.27亿元,只及去年上市时700.86亿元的四成。

  一季报显示,原抱团持股的易方达系只剩沪深300指数一只基金,期末持股13.02万股,其他易方达系基金已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消失。

  6月24日,上会的常山生化过还是不过,只有拭目以待。(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