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性面对人口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数据显示,中国的人口结构呈现出少子化程度加剧、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缓慢、老龄化速度过快等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少子化”将导致教育资源供过于求,引发教育资源的重新配置,配置不当,则可能引致社会问题。而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缓慢则意味着“人口红利”的结束。根据人口经济学家的计算,“人口红利”消失后,在2014年至2050年,中国人均产出增长率将每年下降0.45%,经济增速将会逐渐放缓。同时,“人口红利”转为“老龄化负担”,每年将拖低人均收入增长率大约5%,中国将进入“未富先老”,养老保障体系和国家财政都将面临巨大压力。随着城市化和老龄化的双重挤压,农村将成为老龄化的重灾区。如何保障农村老人生活,是横亘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当然,人口结构的变化也会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模式产生倒逼机制。随着劳动力短缺,企业将更多地用机器来替代人力,促使企业完成技术换代,实现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人口结构还将对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产生长远影响。“银发产业”、职业教育等都会因此而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任何一个经济的长期增长都包括了以下3个变量:人口要素、自然资源和知识存量。经济学家的研究表明:(1)自然资源的利用取决于知识存量;(2)知识存量的增长反比于人口老龄化;(3)生育率反比于知识存量。目前,中国的人口结构显示了知识存量的提高,快速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程度加重则会影响知识存量的增长。知识存量可以反映为人力资本,而根据经济增长理论,人力资本的积累有利于经济增长。

  由此,未来提高人力资本投资,增加未来潜在劳动人口的人力资本内涵,使单位劳动时间等价于更多的简单劳动时间,以弥补劳动力供给不足,是解决人口问题的必要政策。换言之,我们认为,针对人口问题,虽然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是未来的必然选择,然而这一调整必须是渐进的。同时,较之剧烈调整生育行为的政策,政府更应推行的是鼓励教育投资的政策,后者更能成为经济持续增长和发展的新动力。《新产经》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