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系轮胎频陷“质量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你方唱罢我登场。锦湖问题轮胎召回事件尚未完结,韩泰轮胎又被爆出有安全隐患。

  6月10日晚,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发出风险警示通告,指出在2010年第50周生产的规格为11R22.5AH18的用于中距离大中型客车的韩泰轮胎,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爆胎事故。车主如发现轮胎鼓包、胎体内侧帘线外露、漏气等,应立即停止使用。

  这是继今年3·15央视曝光锦湖轮胎大量使用返退胶之后,第二家被曝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轮胎企业。“其实,轮胎的质量问题近年来一直都有,不过今年在央视等强势媒体重点曝光之后,才引起各方重视和关注而已。”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表示。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逐年提高,轮胎与普通人的生活已经不再遥远,轮胎的质量问题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来。“此次韩泰轮胎出现‘质量门’事件与相关企业的低价竞争策略有关。”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韩系轮胎生产企业为了扩大在我国的市场份额,其产品定价较低。而去年以来橡胶价格高企,为了缓解成本压力,企业有可能会更改产品的原料配方,并在生产环节偷工减料。

  今年汽车市场较为火暴,大部分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为了扩大销售也在大打价格战。为了获得较大的降价空间,这些企业就会选择价格较低的轮胎。“轮胎生产企业为了配合这些车企的需求,也会在原料等环节下工夫控制成本,从而导致轮胎质量下降。”李加楠说。

  3月锦湖遭曝光,6月韩泰又现“质量门”。短时间内轮胎质量安全问题频出,不禁让人为国内轮胎行业捏把汗。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轮胎行业内问题不断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我国有关涉及质量安全召回的法律不健全,只能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震慑力有限。”

  据了解,目前我国并没有明文规定轮胎产品的检测标准,也没有相关的轮胎召回制度,现在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的召回范围也仅限于整车,并未延伸至轮胎等重要零部件。而且,国内轮胎产品的生产标准也相当滞后,现在我国现行的轮胎生产标准主要还是依据90年代初期制定的《子午线轮胎工艺技术若干规定》,其相关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市场的要求。

  “轮胎行业频现‘寒流’,长期来看,对国内轮胎行业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李加楠认为,一方面,轮胎质量问题频出也会对我国相关轮胎生产企业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从而促使这些企业更加注重轮胎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有利于提高国产轮胎的综合竞争能力;而另一方面,轮胎质量问题的出现可以倒逼我国相关部门完善轮胎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大我国轮胎行业的监管力度。

  铁志海认为,未来我国相关部门需要与时俱进,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更新轮胎的生产、检测、召回等标准;同时,也要扩大产品的监管范围和加强行业的监管力度、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对问题轮胎及其相关企业严格执法。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表示,《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处于研讨筹备阶段,预计年内将正式出台。其召回管理范围也将延伸至轮胎等重要零部件,其监管范围、监管力度也将全面提高。像锦湖轮胎、韩泰轮胎这样的企业出现的问题将被纳入监管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