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试点方案获批 购新能源汽车无需摇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

  购新能源汽车无需摇号

  锦湖长春工厂再陷停工新能源

  补贴仅发五十分之一

  由北京市科委、市财政局牵头编制的《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已于近日通过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审批,最快将于本月底前正式出台。方案中明确,自今年下半年起,在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直接上牌,无需参加小客车指标申请摇号。

  点评:这个消息对于还在苦苦等待买车上牌的市民应该是件好事,至少不用去靠概率来买车上牌了。尽管不见得是自己喜欢的品牌和车型,但总比靠概率一辈子都抽不上一辆车要强。但仔细一思量,又不是那么回事,当时北京出台摇号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控制路面上的机动车数量,从而缓解北京巨大的交通压力,但是,买新能源汽车就能上牌,这不等于关掉一扇门,又打开了另一扇加重拥堵之门吗?再者说,这种普及新能源汽车的做法也不见得就会立马见效,对此,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就持保留态度:“不见得能有很大作用,因为消费者在实际购买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基础设施的配套问题,产品的选择和安全性等等,这些都很关键。”

  锦湖长春工厂再陷停工

  据《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近日报道,尚未完全走出召回阴影的锦湖轮胎,在中国的一家工厂又陷入长达数日的劳资纠纷。锦湖轮胎长春工厂400多名工人自8日起集体停工,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有复工迹象。

  点评:今年对于锦湖轮胎来说确实是多事之秋,这家对下游溢价能力不强的轮胎企业在内部消化成本压力的过程中,并没有更好地把控产品质量直接导致“质量门”时间爆发。但这一次,则与轮胎质量没有关系了,一家合资企业,要想在中国稳健发展,要想巩固并扩大已经取得的市场地位,仅凭投机取巧是站不住脚的,踏踏实实,全力为消费者着想,为自己的员工着想,为全社会着想才是企业长治久安的根本之道。

  新能源

  补贴仅发五十分之一

  据工信部公布的《2010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2010年,入围的54家车企190个车型年产量为7181辆车,这意味着,54家车企去年生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平均不足133辆,每个车型的产量则平均不到38辆。

  点评:在传统能源车制造上,一直跟在跨国企业后面模仿的国内车企要想超过跨国车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过去的2年里,表面看起来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红红火火,但是一涉及到产业配套系统,差距其实已拉得很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较早的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起大早,赶晚集”的尴尬。面对跨国车企咄咄逼人的竞争之势,无论是政府还是车企,都应该务实且负起一定的历史责任,不要急功近利。

  美研究所

  发布汽车“致死率”报告

  据报道,美国公路安全保险研究所9日发布统计报告,公布2005年至2008年美国客用小型汽车“致死率”大排行,奥迪A6以几乎为零的致死率成为“致死率最低汽车”。这一调查将2005年至2008年间美国境内发生的所有导致驾车者死亡的车祸纳入统计。

  点评:其实,一部汽车走在路上是否安全,还是最终取决于驾驶者的驾驶素质,与汽车的设计固然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绝不是最根本的素质。谨慎驾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条款进行驾驶,我想,任何一部汽车都是相对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