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萎缩 个人经营性贷款火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起央行再度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高位。再次提准使银行放贷额度再度紧缩,记者走访昆明各大银行发现,原本占据个人贷款绝大部分的房贷已经明显萎缩,很多银行在零售领域逐步增加了个人经营贷款的比重。

  经营性贷款成个贷重点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个贷中心总经理钱俊透露,受楼市调控影响,该行住房贷款市场萎缩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量明显减少。贷款的主要增长点由往年的个人住房贷款逐渐向汽车贷款、个人经营贷款和综合消费类贷款转变。

  据记者了解,在银行的零售信贷业务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向来都是“一枝独秀”,2010年年末数据显示,不少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零售信贷中的占比依然在50%以上。其实,这个占比数据相对于前两年而言,已经有了大幅下降。

  从中信银行昆明分行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截至2011年5月底,该行共发放个人贷款1576笔,金额6.37亿元,其中住房贷款693笔,金额2.60亿元;个人经营性贷款83笔,金额1.23亿元;个人汽车贷款472笔,金额1.40亿元;综合消费贷款328笔,金额1.14亿元。不难看出,个人住房贷款不再“一枝独秀”。据了解,基本上银行都将个人业务的侧重点放在了个人经营性贷款方面。

  缘于市场需求

  除了市场需求的转变外,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利率上浮空间远大于房贷也成为了银行纷纷转向个人经营性贷款的主因。据记者了解,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利率上浮程度远高于个人住房贷款,普遍的理论水平都超过10%。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个贷商户金融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同样一单贷款业务,经营性贷款的利润要远大于住房贷款。

  此外,他告诉记者,由于个人经营性贷款相比普通企业贷款的灵活性要大得多,且门槛也相对较低,很多银行都有区别于普通企业贷款的评级系统,因此很多企业主诸如市场中的商铺经营主也会偏向于以企业主的个人身份贷款。

  生活新报 记者 史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