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南克:拖累美国经济因素可能长期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6月22日(北京时间6月23日)消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部分因素可能会长期存在,这使得美联储下调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而QE3则不在计划之内。

  本周三,继为期两天的美联储利率会议之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维持0-0.25%的现行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并在6月底按期完成二轮宽松政策。随后,联储主席伯南克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某些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可能会长期存在,这使得美联储下调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而QE3则不在计划之内。

  伯南克认为,目前经济上行遇到的“逆风”比美联储预期的更为强劲,直到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才能回到美联储预测的正常轨道上来。这也是美联储继续保持“较长一段时间”低利率的原因。至于低利率到底要保持多长时间?伯南克表示,关键在于美联储在就业和通胀所达成的目标,如果失业率下跌以及通胀稳定在目标水平,或许就是结束低利率的时候。

  伯南克在解释“暂时性因素”的时候表示,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的因素部分仍然是“暂时的”,例如油价上升和日本地震造成的供应链中断,而另外一部分“可能更为长久”。他表示,金融行业的弱点,住房市场的疲弱、以及资产负债表和去杠杆化等问题所带来的不利因素比美联储预测的更强,这些都是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的原因,甚至部分因素的影响还会持续到2012年。

  伯南克表示,“QE3不在美联储计划之内”,但经济疲弱的深化或可能改变美联储的想法。

  在第二轮货币宽松政策(QE2)在本月底即将结束之际,伯南克表示,QE2在消除通缩风险上非常成功,他认为,通胀并不是问题,“目前美国通胀率很低并在温和地下降,而许多客观性指标显示通缩是个威胁经济复苏的风险”。

  伯南克在讲话中还谈到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他强调,美联储关心的是美国企业都能够很好地经受住欧债危机产生的任何结果。伯南克表示,央行已经“竭尽所能监察有关情况”,目前希腊的危机对于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等机构的影响甚微,只有危机进入欧洲核心(法国和德国)才会加大对美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影响。

  同时,伯南克强调,尽管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多呈负面,“但相比去年而言,今年我们正处于一个更好的状态”,2013年美国经济将回到正轨。

  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每月平均增加近180,000个,只有5月份出现令人失望的54,000个职位的增长。同时,尽管美国股市出现连续六周的下跌,但仍比去年同期上涨20%。

  但市场并未因此领情,由于美联储宣布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由4月预测的3.1%-3.3%,调降至2.7%-2.9%,并且美联储并未出台任何保证经济持续发展的措施,美股下跌。截至周三收盘,道指跌幅0.66%,收于12,109.67点;纳指跌幅0.67%,收于2,669.19点;标普500指数收于1,287.14点,跌幅0.65%。(段皎宇(微博专栏) 发自美国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