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年内第三次停发央票 资金维稳还是加息前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4时31分,央行官网发布关于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的通知。通知称,“本周四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业界专家分析认为,央行此举既是资金“维稳”——缓解当下流动性紧张现状,又是加息前兆——今年1月中旬至2月初央票暂停发行之后即加息就是例证。

  央行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发布停发央票公告。今年1月17日和24日,央行曾连续两次暂停央票发行。此前央行1月14日宣布在20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当时的情况也是资金面紧张。央行随后宣布于2月9日加息。

  除了流动性紧张的原因外,央行暂停发行央票被市场认为是加息预期加重的信号。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认为,结合周二央票利率上浮近10个基点,此次暂停进一步释放了加息信号。

  但包括招商银行罗毅等研究人士认为,暂停央票是正常的,此次暂停央票发行跟加息没有必然联系,主要目的是缓和银行流动性,并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配合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上周四,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在地量发行水平下意外上调8.17个基点至2.9985%,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在连续11期持稳后首度变动,上涨9.61个基点至3.4019%。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直接推升了市场的加息预期。

  中国银行间基准回购利率周三临近午盘继续攀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新报8.81%,较昨日收盘上升47个基点,创下自2007年10月末以来新高;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7.48%,较此前一日涨32个基点。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上涨走势,除2周Shibor外,其他品种利率全线上扬,3个月Shibor涨21.73个基点至6.0594%。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央票的停发也降低了6月份加息的预期。因为3个月和1年期央票利率这次仅小幅上调,今天更是暂停发行3个月期央票,表明央行大幅上调利率的意图不是很明显,对加息的引导意图也不是很大。

  上述分析人士称,由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累积效应显著,再加上6月季末半年报和考核因素的叠加,此轮资金面的紧张大大超出今年1、2月时的情况,面对这样的状况,央票需求已十分低迷,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只能选择净投放以缓解资金压力。

  另外市场有消息称,央行本周进行了两次总金额至少在500亿元以上的逆回购。

  以李迅雷为代表的专家普遍认为加息窗口将在7月初开启,但另有专家倾向于单边加息,即上调存款利率而贷款利率不动。

  周二,央行已地量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因此,如果今日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将净投放820亿元。此前央行已是连续五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累计净投放量达41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