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窝电难题 机组闲置和空转导致损失超百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我国电力发展不平衡及输电通道建设滞后,在电荒的同时出现了窝电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窝电地区闲置发电机组的贷款利息超过20亿元,而电力紧张的浙江地区从2012年开始就没有新的发电装机被核准。

  在内蒙古,蒙西电网电力供大于求,火电装机富余,风电并网受阻。仅蒙西电网供电营业区的8个盟市,冬季采暖高峰期闲置的发电装机容量接近1500万千瓦。“一到冬季为了保证热电企业运营,窝电会更为突出。闲置发电机组每年的贷款利息一项就超过20亿元。”当地电力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位于“煤都”鄂尔多斯市境内的达拉特旗电厂,是蒙西电网统调的最大发电企业。由于负荷下降严重,8台机组只有3台运行。

  记者了解到,到2010年11月底,达拉特旗电厂的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仅为4250小时,特别是有2台60万千瓦的机组基本用于调峰,平均出力只有50%。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开发局局长王秉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按当地的零售电价算,每年仅发电机组闲置和风力发电机"空转"带来的经济损失就至少在100亿以上,这已成为内蒙古“窝电”面临的两大难题。

  这一切都源于内蒙古的外送输电通道严重不足。据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介绍,近年来,内蒙古的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严重滞后于电源建设。

  其中,对覆盖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等中西部8个盟市的蒙西电网而言,目前只有丰泉-万全、汗海-沽源-平安城两个向华北电网输电的通道,共计4回500千伏线路,由于蒙西电网向华北电网送电的通道受390万千瓦的额度限制,目前送电能力未得到充分发挥。

  再来看缺电地区。作为省内资源缺乏的省份,浙江和湖南电力部门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依靠其自身的电力供应已经陷入困局,要解决目前供电的难题,只有依靠外电输送,当前最迫切的是加快空中电网建设。

  以浙江为例,浙江电力通道建设滞后,一些输变电项目建设困难重重,导致区外来电送不进去,这也加剧浙江陷入电荒困局。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应加快跨区输电通道立项、建设,政府应将其纳入国家层面的规划,对通道所经过的各个地区的利益诉求,以及电力供求双方的利益,由国家出面协调解决。

  也有观点认为,应继续施行分省区电价调整政策,推动耗电较多的产业向发电容量富余、发电成本较低的西部地区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