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保障房资金缺口过千亿 黄石国资委"卖股"筹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中将至,一边是早已与上级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另一边是资金缺口依然巨大的保障房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找到足够的钱为当地民众盖房子,正成为地方政府的头等要事。

  这期间,湖北省武汉市在争议中启用公积金融资新模式;黄石市国资委作为华新水泥(600801,SH)的大股东,则直接减持套现,为当地政府建设保障房提供资金支持。

  有专家对此表示,在融资过程中,如何找到健康的融资模式和防范债务风险的“钥匙”,是地方政府必须考虑的问题。

  6月底前全部开工

  “家访是去年11月份做的,购房资格也确定了,现在就等着政府通知交定金。”今年54岁的老李,下岗前是武汉一家大型国有毛纺企业的普通员工,尚无自有住房的他在去年获得一个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

  和老李家一样,按照武汉市政府的承诺,今年将有约12万户符合要求的家庭可以看到他们的房子。三个多月前,湖北各市州政府立下“军令状”:全省32.86万套保障性住房须在6月底前全部开工,其中武汉市承担11.8482万套,襄阳、宜昌、黄石三地分别承担2.8253万套、2.813万套和2.6309万套。

  “跟去年相比,武汉市今年的保障房项目数量基本翻了一倍,所以项目资金压力确实比较大。”昨日(6月22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保障房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政策调控,到银行申请房地产开发贷款越来越难。”

  确实如此,武汉市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夏倩告诉记者,由于政府保障性住房项目存在限定销售价格、资金回收周期长等特殊要求,“放出去的资金收益相对较低”,银行方面对保障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所保留。

  公开资料显示,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湖北省保障房共需资金1500亿元,目前可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及各地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等资金约300亿元,资金缺口高达1200亿元。

  地方政府须防范风险

  与此同时,因为存在“统一融资平台、统一程序、统一贷款和还款”的特殊要求,到目前为止,湖北省各市州保障房项目与放贷银行具体合作方式尚未能最终确定。在此境况下,通过各自方式获取足够可用资金,正成为地方政府不约而同的选择。

  以武汉为例,尽管利用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依然存在诸多争议,但该市已于日前决定实行公积金放贷。据武汉市公积金中心公布的数据,到目前为止,武汉市公积金累计已为政府提供廉租住房补充资金近7.97亿元,“根据规划,未来5年,武汉市公积金力争新增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7.5亿元,累计为廉租房建设融资15亿元”。

  由于缺乏足够的保障房建设资金,作为黄石市为数不多的上市企业——华新水泥,近期已经连续两次被大股东黄石市国资委减持。自今年5月24日以来,黄石市国资委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两次减持持有的股份,累计减持其代为持有的国有股1842.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28%。

  昨日,华新水泥副总裁孔玲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股东减持公司股份是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股东也未就其套现资金具体用途对我们作特别说明。”不过,她也表示,大股东近期连续两次减持套现,“和政府保障房建设需要资金有关系”。

  鉴于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学教授董登新认为,在这场地方政府最大债务扩容过程中,“地方政府最需要做的是,在寻找新融资方式的同时,必须克制无度扩张和变相国有资产流失,以避免造成地方经济的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