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发行暂停 缓解市场焦虑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22日向各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发布公告称,23日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市场人士认为,央票暂停发行的同时,央行进行正回购操作的可能性也不大,央行此举意在缓解较“焦躁”的市场情绪。

  上海某机构交易员表示,在资金面已持续数周绷紧的情况下,央票暂停发行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非假日期间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多年前有过先例,当时也是资金面紧张因素所致,不过最近几年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发生。

  由于数量紧缩累积效应显现,银行体系普遍面临资金头寸不足的窘境。受吸储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当前大银行存款流失较严重,几家大银行的资金紧张状况显著高于中小银行。该交易员指出,央行20日对工行建行进行了1300亿元逆回购,但对缓解当前的资金旱情作用有限。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现在市场对于央行政策手段预期“较混乱”。货币当局在收紧钱袋子的同时,关于“保障房与地方债发行”的声音愈发高调,这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等于另外开启了一个“出钱”管道。

  分析人士认为,28日央行可能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有可能继续引导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以缓解当前市场的焦虑情绪。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830亿元,在21日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后,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820亿元资金。

  央行当前公开市场央票发行状态一般为周二发行一年期央票,周四发行三月期央票。相关资料显示,上次央行发布公告宣布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在2011年1月下旬,半个月后,央行即宣布年内首次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