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逾八成次新股破发 兵败如山倒谁能"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新股及次新股表现十分令人失望。2011年上市的股票中,至今仍陷于“破发”窘境的比例高达87.58%,跑输大盘的股票占比85.07%。一方面,快速扩容、高估值发行和市场低迷造成新股上市后普遍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估值纷纷实现“硬着陆”;另一方面,在经历了惨烈的调整之后,部分次新股已经逐步开始显现投资价值。

  次新股成今年最大“输家”

  今年A股市场上最大的“输家”,恐怕就是次新股了,无论是绝对涨幅还是相对涨幅,次新股的表现只能用“疲软”二字形容。

  2011年以来共有161只股票上市,截至目前,仍处在“破发”状态的股票有141只,比例高达87.58%,而这其中破发幅度超过20%的股票占到了一半左右。从时间上看,破发幅度较大的股票首发上市日大多在一季度,当时新股发行“三高”症状十分严重。最近一段时间,次新股的低迷表现仍未出现显著改观。统计显示,5月以来共有47只新股上市,目前破发的有37只,占比78.72%。从相对表现来看,上述161只次新股中,有130只跑输上证指数,占比超过八成,5月以后上市的新股中跑输大盘的股票比例为76.60%。

  从个股来看,今年以来破发幅度较大的股票有三江购物、雷曼广电和通源石油,分别达到46.70%、44.44%和43.82%。而5月以来发行的新股中,金运激光、亿通科技和桐昆股份的破发幅度分别达到26.33%、19.40%和19.22%。

  整体来看,首发估值较高仍然是次新股的最大软肋。统计显示,新股破发幅度和首发市盈率具备显著的相关性,破发幅度超过40%的股票平均首发市盈率为74倍左右,破发幅度在30%到40%之间的股票为64倍,破发幅度在20%到30%之间的股票为57倍,而破发幅度小于20%的股票平均首发市盈率降至49倍。

  仅有少数次新股表现较为坚挺,翰宇药业、长荣股份、永清环保等个股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8.34%、17.41%和16.64%。

  “大浪淘沙”

  次新股“真金”将发光

  如果说一季度发行的新股上市后尽显熊态是因为“三高”发行,那么近期新股表现低迷则更多源于市场环境的恶劣。统计显示,5月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6.39倍,而6月的这一数字则进一步降至27.26倍。与此同时,投资者对新股的态度也存在一定的惯性,这或许意味着表现疲软的次新股并非都不具备投资价值。

  在经历了大幅调整之后,一些次新股估值水平已经体现出相当强的吸引力。统计显示,上述161只次新股中,目前市盈率低于30倍的有46只,其中有6只个股的市盈率低于20倍。而由于最近一段时间次新股持续表现低迷,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下降,甚至出现了像美辰科技这样的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的创业板股票。

  从最近几个交易日次新股的表现来看,部分市场资金正在关注这些市场中的“败兵”。统计显示,本周一至今,这些次新股中跑赢大盘的股票比例已经提高至45%左右。中化岩土是其中表现突出的一只,受到中标重大工程项目刺激,该股票自5月底以来就持续受资金关注,周一以来跑赢大盘17.9%。此外,昨日上市的四只新股三涨一跌,或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对新股的态度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众多次新股在各种因素的制约下出现了大幅下跌,但其中仍不乏具备较高成长性的公司,在整体估值趋于合理的情况下,未来的走势并不悲观。